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知|有史以来最智能的世界杯? 盘点2018世界杯足球赛中的高科技
2018-06-20 0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VAR视频助理裁判系统
 
智能手表
 
智能足球
 
VR虚拟现实观球

  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世界杯不再是一场单纯的足球比赛,从球场内的裁判辅助、数据采集,到场外的观看体验,越来越多的科技元素渗透到绿茵场!下面让我们来盘点一下,2018年世界杯都有哪些令人惊叹的黑科技吧!

  VAR视频助理裁判系统

  一场球赛中,除了球员和教练之外,另外一个直接影响比赛走向的人,恐怕就是裁判了。然而,再富有经验的裁判,也难免会做出一些不够准确的判决,此次世界杯就为裁判们准备了一个强大的助手:VAR视频助理裁判系统。这个系统其实就是由球场上的多部高速摄影机而构成的一个类似CCTV的监控系统,同时有一名导播在后台监控这些摄影机。当裁判需要做出某个判决时,导播就会把相关画面传到球场旁的一个屏幕上给裁判参考,以此帮助裁判,给出更加公平的裁决。

  裁判专用智能手表

  2018世界杯的裁判们除了有VAR系统的帮助以外,还会佩戴一块专属的智能手表。这块手表不仅搭载了400×400分辨率的表盘、还配备了Intel Atom Z34XX处理器,支持蓝牙和 WiFi链接,续航可达到24小时。

  每场比赛开始的前15分钟,这款智能手表就开始对裁判发出提醒,比赛期间则会显示两队的比分、进球球员的姓名、替补球员的信息、最后的哨前时间等各类比赛信息。此外,这块手表还能与球场上的球门线系统联动,球场上有任何进球,智能手表都会在1秒内推送信息,通知裁判。

  智能足球

  作为球赛中最重要的道具,2018世界杯举办方首次采用了智能足球作为比赛的官方用球。其采用的是Adidas去年年底发布的Telstar 18智能足球,这一足球采用了经典的黑白设计,以致敬Adidas在1970年第一次为世界杯制作比赛用球:Telstar。

  这款足球内置NFC芯片,通过NFC连接后可以与手机进行简单的互动,如显示足球的产品信息,以及几款特别的小游戏。不过受标准重量所限,Adidas Telstar 18并没有速度检测和弹道指标这类深度智能检测功能。

  数字化表现和跟踪系统

  球队教练想要在球场上快速拟定有效策略,清楚知道球员在球场上的状态非常重要。在2015年,允许了球员们在比赛场上使用和佩戴可穿戴设备后,一项集可穿戴设备、光学追踪技术、GPS等于一身的“数字化表现和跟踪系统”就诞生了,该系统可以帮助教练、医疗团队等实时监测球员状态。

  “数字化表现和跟踪系统”主要通过相机、球员身上的智能设备和GPS定位等技术来记录球员在球场上的位置、行动轨迹、传球、个人状态等比赛记录,最迟30秒内传送到主控台,以及教练和医疗团队的平板电脑上。除了方便教练拟定战略之外,也便于医疗团队在第一时间为受伤球员进行施救。

  VR虚拟现实观球

  “黑科技”不仅体现在赛场上,赛事直播和转播的体验也因为科技的植入而变得更好。2018 世界杯首次为全球广播公司提供4K画质的传送,此外,英国的BBC等电台还推出了VR赛事直播。用户在下载相应的App之后,就可以通过VR设备观赛,逼真的画面感受,令观众大呼过瘾,就好像坐进了球场的豪华包厢,现场观赛。

  (综合整理)

标签:裁判系统;视频;裁判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