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知|“特金会”上的座驾比拼 元首专车都用了哪些“黑科技”
2018-06-20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月飞  
1
听新闻
 
 
 
②特朗普座驾“野兽”
 
 
 

  6月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两国在任领导人史上首次会晤。两国元首一举一动都被紧盯,各自专车也备受关注,特朗普甚至还邀请金正恩参观了自己的座驾。朝美双方领导人的座车使用了哪些科技元素来确保安全?

  ①特朗普暂用前任“坐骑”

  无论到哪,美国总统的专车都会先期空运抵达。去年11月访华,特朗普就是乘“空军一号”飞抵北京后,坐进无线电呼号为“陆军一号”的专车赶往故宫的。

  特朗普的专机和座车都继承他的前任奥巴马。当然按规矩,特朗普应当有“私人定制”座驾,只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研发制造有些延迟。因此直到“特金会”,特朗普还只能乘坐奥巴马的“坐骑”。

  待今年8月特朗普的新车交付后,奥巴马专车按惯例将在美国特勤局监视下销毁,以免车辆性能和相关数据泄露。特朗普大方邀请金正恩参观自己专车,估计也是因为两个月后这辆车就不存在了。

  ②美国总统座驾主打性能当然是安全。目前特朗普这台车长5.5米,车门有8英寸厚,连装甲重量超过8吨;加强版的汽车底盘足以抵御路边炸弹和地雷;车窗密封在车门内,只有驾驶座车窗能打开,可构成密闭空间防化学武器;车前窗可挡穿甲子弹,车身可以防火箭直射;后备厢有氧气供应系统、灭火系统等。

  此外,该车还有一些特别设计。比如车胎采用防弹纤维,被打破后可仅用轮毂高速驶离危险地区,另外,该车油箱有装甲,内部有泡沫防止爆炸。凯迪拉克方面还透露,这台车夜间躲避追踪时可启动夜视系统,届时全车灯光全灭,仅有仪表盘微光。

  ③重重防护主要防爆炸物和子弹

  美国总统专车数据、特别是防护性能大多基于公开报道,肯定有夸张的成分,也许还有故意放出来的烟幕弹。不过,可通过对其他国家元首座驾的“定量”分析,来间接推测其真实防护水平。

  一辆车是否符合上述标准,需要德国IABG集团的认证,该公司是一家由联邦德国航天工业协会和国防部共同出资成立的,从事动力分析和检测的专业公司。德国车企确实也擅长造防弹车,该国总理默克尔的座车选的也是国车——奥迪A8L-Security型,加装甲和换防弹玻璃是该车的重头戏,整车外壳是由装甲、陶瓷、防弹玻璃、特种合金、多层玻璃构成。

  ④默克尔为何选择奥迪呢 奥迪针对特殊需求可以提供符合ERV2010 VR9和VR10标准的车辆。ERV 2010标准增加了防侧面爆炸要求,需要抵御在距离2米处的15公斤TNT的爆炸。显然,这针对的是在伊拉克等地常见的路边炸弹。

  不过,国际上更受青睐的元首座车是奔驰。此次“特金会”上,金正恩的座车就是一辆奔驰迈巴赫S600 pullman guard加长防弹版,和他今年在板门店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时所乘坐的专车一致。该型车面向民间出售,所以全性能是公开的,最新款据称能够抵御手雷、地雷和轻型火箭筒攻击。

  ⑤青睐国产车的大有人在

  各大国元首都会尽量使用国产车。如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用过标致607,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座车是雷克萨斯LS600hL。要用本国车,也得本国汽车工业给力才行,普京以往选择奔驰也是迫于无奈。因此,2012年起普京一手推进了本国汽车工业复兴计划“车队”项目,力图打造一系列豪华汽车,试图先期提供给政府做为公务用车,然后再进入民用市场。今年就职典礼上出现的,就是名为“参议院”的豪华轿车。

  据研发方介绍,普京的新车对标奔驰S级和宝马7系,外观和内饰很惊艳。今年5月7日总统就职典礼上,这辆车从克里姆林宫议会大楼接上普京到安德烈维斯基大厅,虽然只行驶了数百米,但沉稳大气的豪华轿车风范令人印象深刻,也有人说这款车的外观很像劳斯莱斯幻影加长版。

  ⑥不仅“标配”更是“高配”

  “重装化”的防弹轿车必须要有特殊的行走系统。因此,宝马对特定底盘部件进行了适应性调整,特别设计了加固型悬架、减震器和悬架滑柱上支座的部件组合。另外发动机也很强,比如宝马760Li,其12缸发动机加速很快,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仅需6.2秒,可以帮助乘车者快速逃离危险境地。

  这类防弹车价格扎手是必然的,贵有贵的道理。2015年法兰克福车展上曾公开披露,奥迪A8L防弹版标配有随车对讲机以及装甲覆盖的通信组件,可对单一车门解锁,还可选装紧急撤离系统、灭火器、应急新鲜空气系统等。这些装备特朗普的座车基本也都有,甚至还有与特朗普相匹配的血液以供紧急抢救。

  宝马还提供专门用于国家机关、政府和使馆的特殊选配装备,例如旗座、无线电装置、中控台内能放置两支冲锋枪的武器箱、带车顶固定装置的外部警示灯,以及前格栅处的一体式LED闪光灯。在美国媒体公开的总统座驾剖面图中,也可以看到前排右侧车门有武器箱。

  记者 陈月飞

  供图:美联社 路透社

标签:专车;美国总统;金正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