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论|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2018-06-19 0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对话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就“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这一话题,记者对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教授进行了访谈。

  记者: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新阶段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要求。您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胡大平:在我看来,马克思主义之于当代世界,就如儒学之于中国,其价值既无须在经验上证实也不能用逻辑加以论证。“马克思主义当代价值”之话题意义不在于从理论上证明这一思想何以伟大,而在于提示我们:在创造自己光明前景的过程中,需要我们去体验马克思回应世界历史发展的思维方式、去总结170年来全球工人阶级斗争的历史得失、去回顾本民族现代化的经历,从而以马克思的眼光来看待今日世界、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此意义上,谈论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不谈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持续创新,不谈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不可能的。马克思主义的绝对价值正是在于这两点:第一,作为无产阶级世界观和方法论,构成无产阶级追求自身解放的科学前提。第二,随着无产阶级实践的发展,它也不断与时俱进,而所有在实践中形成的新成果都构成其有机组成部分。

  记者: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和探索是“永远在路上”的事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能够超越时空界限?

  胡大平:对许多人来说,这是一个矛盾:马克思主义以其彻底历史主义立场和辩证法精神否定了超越时空的绝对真理之可能性,但马克思主义本身却是超越时空的。实际上,这一矛盾,正是辩证法的特征,马克思恩格斯基于人类物质生活之生产和再生产事实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强调的是,在科学或真理问题上,马克思主义不仅一般地反对独断论教条,主张与时俱进,而且反对停留在对世界的解释上,以改造世界为目标。在马克思看来,无论改造自然还是改造社会,都不存在绝对有效的一劳永逸的方法,人类只能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中通过认识规律尊重规律而推动文明进步。所以马克思恩格斯评价自己的学说时反复强调,历史唯物主义只是历史研究的指南,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亦是不断在随着社会历史条件的变化而发展的。由此,必须明确,“马克思主义”这个名称,就其回应人类历史和文明的普遍问题,就其科学追求和改造世界旨趣来说,不是表示一般思想史意义上的流派,而是一种持续不断的运动。其真理价值,恰恰蕴含在其后社会主义实践之中,而非在逻辑体系或者既有结论之中。

  记者: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由真理的实践性决定的。真理是实践的,也是具体的。马克思主义的直接现实性品质体现在哪些方面?

  胡大平:马克思主义不奢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和泛论解放,而是时刻准备着提出那些我们必须面对而且“自己能够解决的任务”。在理论上,马克思主义关注具体真理,并把“从抽象到具体”视为科学方法;在实践上,马克思主义主张“只有在现实的世界中并使用现实的手段才能实现真正的解放”。马克思主义具有直接现实性的品质,归根结底,便是源自这种科学视域。由此产生的具体成果,因为切中现代社会之基本问题和现代人的基本命运,而成为任何现代社会认知都不可回避的思想财产。也正是因为这一点,马克思成为整个现代思想争论的中心和现代思想财产的核心,以或隐或显的方式贯穿于今日思想的各个领域。

  记者:恩格斯曾经强调过,“科学越是毫无顾忌和大公无私, 它就越符合工人的利益和愿望”。马克思主义的伦理关切或者道德激励体现在哪?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浪漫主义是旨在改造世界的有志青年不可抗拒的思想灯塔?

  胡大平:恩格斯在阐明马克思主义科学性质时,认为“大公无私”是唯物辩证法之基本科学要求。基于这一立场,马克思主义虽然不奢谈伦理和道德,但却为人们提供了大是大非的判断标准,从而确立了现代社会伦理关切的落点。马克思对现代社会的无情批判和对无产阶级生存状况的关切正是基于这一落点的,而这一落点支撑了其价值和理论自信。抽象地说,人类解放或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目标使得马克思主义具有了神圣光环,但马克思主义的吸引力并不在于此。作为现代思想,其力度源自对人的感性力量的洞察和把握。一方面,马克思高扬人的主体性,将之作为文明的标志;另一方面,他把生产力作为人的主体性之内涵,将之视为历史进步的动力。这两者的统一,使得马克思主义成为一种历史诗学,为人类的普罗米修斯精神找到了现代的感性基础。

  记者:马克思主义人民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才是社会历史的推动者、创造者。马克思主义人民史观的中国化体现在哪?

  胡大平: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只要回顾一下世界社会主义史和我们党的历史就足以强烈的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源自什么?就是作为揭示历史规律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作为强大战斗力来源的组织建设和铁的纪律和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践建构起来的党与人民鱼水关系。

  毛泽东同志曾强调:“是一个假马克思主义者还是一个真马克思主义者,只要看他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的关系如何,就完全清楚了。只有这一个辨别的标准,没有第二个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他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为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提供了价值遵循。

  记者 陈立民

标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