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智库】彰显江苏生态长廊建设的优势
2018-06-12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大运河文化带”是运河沿线地区协同发展的系统工程。该战略以文化建设为抓手进行顶层设计,全面规划并带动运河沿线地区经济、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因此大运河文化带不仅是一条文化长廊,还是一条经济长廊和生态长廊。江苏位于中国大陆东部沿海,经济繁荣,教育发达,文化昌盛,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条件、有准备、有能力发挥大运河生态长廊建设的优势,走在全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前列。

  江苏自古水资源丰富,至今拥有“活着的”运河。运河穿过长江、黄河、海河、淮河、钱塘江五大水系,其中三条位于江苏境内。运河沿途经过南四湖、骆马湖、洪泽湖、高邮湖、宝应湖、邵伯湖、太湖等湖泊,大多数位于江苏境内。新中国成立后,大力根治淮河、整治运河,恢复了大运河的航运功能。今天的江苏段运河,是内河航运中“活着的”的黄金水道,是流动的史诗,具备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廊道建设的优越水环境条件。

  江苏段运河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保护利用基础坚实。江苏是大运河全线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在后申遗时代,江苏各地围绕运河的保护开发做了大量工作,奠定了坚实的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例如淮安打造里运河文化长廊、扬州打造运河文化博览城、无锡打造古运河风光带等。

  江苏“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可助力大运河文化生态长廊的保护与利用。江苏是河长制的发源地,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河长制、湖长制实施可与大运河文化带生态长廊建设协同发展,使生态成为江苏段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关键词,使青山绿水成为居民生活中息息相关的一部分。

  江苏目前的“1+3”重点功能区规划,可对接全国大运河文化带战略规划。“1+3”重点功能区规划是涉及江苏发展布局的重构和调整,其对接“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战略规划,有利于促进更大范围的融合和交流,产生更强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全局性,保证规划的顺利实施。尤其其中的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更是大运河文化带生态长廊建设的一部分。

  江苏积极筹划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出建设高颜值、高品位、高效益“样板区”的构想。大运河是人工与自然的结合、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物质与非物质的结合,内涵非常丰富。就江苏段运河而言,目前已提出把江苏段建设成为“高颜值的生态走廊、高品位的文化走廊、高效益的经济走廊”,将江苏段运河打造成大运河文化带上的“样板区”和“示范段”的构想。

  在具体做法上提三点设想:其一,评选江苏省运河新八景。八个地市可分别评选一处新八景,打造八景地标景观,例如“隋堤烟柳”的景观打造。其二,讲好运河故事。编写运河地名故事、运河民间故事、运河励志故事、运河神话故事。例如俗语“运粮河的蛤蟆——干鼓肚”“太行山照见运粮河——远水不解近渴”等。其三,推动运河文化进校园。重视生态保护与运河文化传承的结合,例如编写中小学大运河文化读本。

  (作者为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授 李德楠)

标签:江苏;运河;生态;大运河;建设;彰显;文化带;长廊;文化;规划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