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智库】实现大运河 文化创新型发展
2018-06-12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观点链接

  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大运河的作用,赋予并实现其新的功能,是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是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利用已经形成的沿运河城市带,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辐射,联系多个重大经济区的共同发展;利用运河城市带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利用沿运河城乡发展的历史传统和区位优势,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先发展战略。

  二是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在保护好传统农业地区特色的基础上,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共同进步,推广集约化、精细化、绿色化、规模化经营,用最优质的展品引领市场,满足消费,培育东部发达地区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和新型农民,通过沿运河的农业产业振兴,在东部地区率先实现乡村振兴。

  三是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建设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共生共存、同步优化的最有特色的环境形态。将与大运河相关文物保护和生态环境区域纳入国家国土空间主体功能区定位,明确其文物保护和生态维护的功能要求,严格控制开发建设强度。划定运河遗产本体保护、建设控制、生态维护三重既有区别又相互联系的功能区域,明确保护范围、职责、标准和目标。

  (作者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 张廷皓

标签:创新型;发展;文化;大运河;实现;建设;生态;运河;保护;战略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