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陆奇“卸任”为何引发互联网人集体感伤
2018-05-23 0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7 年1月,陆奇从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的位置空降到了百度。他的职位是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COO),直管原李彦宏旗下的所有业务高管。

  5月18日下午,李彦宏宣布了陆奇卸任的消息,他将转而担任百度集团副董事长。毫无疑问,陆奇得到的集团副董事长,是一个没有任何权力的虚职。百度的企业治理又回到了陆奇来之前的样子,就好像一切都没有发生过。

  1987年,陆奇还在复旦大学上学,瘦小,精干,喜欢思考一些玄奥的问题,同学们都喊他“陈景润”。毕业时,陆奇在毕业纪念册上写下临别赠言:谨献上本人最新研究成果,与列位同窗惜别。“陆氏猜想”:人类终将使电脑智能化且使其远胜人脑。

  须知,这是来自31年前的预测。正如陆氏猜想的大胆,陆奇也是个极具野心的狂想家。在硅谷,陆奇先后出任雅虎执行副总裁和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被称作“硅谷华人传奇”,一年零四个月前,他带着一种崭新的,绝大多数中国互联网公司未曾经历过的,修道士般的作风来到了百度。

  陆奇自己坚持并要求下属参加每日站会,严格限制时间,而且从不缺席这些会议;定好参加的任何活动,他也不会迟到。他把很多硅谷公司重要的all hands meeting(全体会议) 引入到了百度,命名为“新风向”。在所有的会上,陆奇会要求员工做道德高尚和价值观正确的事情。这和历史上推过“全家桶”、卖过广告给莆田系医院的百度形成了强烈反差。

  据报道,陆奇在任职期间曾经和百度某些业务高管发生过严重冲突。他要求百度不再对某些垂直行业提供竞价排名广告,而多位搜索高管联合抵制。毫无疑问,为了搜索,为了竞价排名广告,为了价值观,百度内部打起来了,而最终获胜的是“地头蛇”。

  陆奇卸任的消息在网上传开后,不少百度员工感到失落,很多员工高度评价了陆奇的人品和操守,对他表示崇敬。令人没想到的是,就连很多其他互联网公司的从业者、网友,也一起加入到这场盛大的道别中。

  陆奇所代表的谦逊和真诚的高管人格,他所坚持的透明、扁平的沟通机制,所追求的正直和高尚的企业文化,是许多从业者渴望,却从未体会过的。

  来源:硅星人(ID:guixingren123)

  AI财经社

标签:陆奇;李彦宏;总裁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