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工匠”张强勇能用钢铁“绣花” 焊花璀璨成就匠心之美
2018-05-23 0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频萍  
1
听新闻

  一手拎着焊枪,一手持钢管,火花飞溅的面罩后面的张强勇神情专注,任汗水流淌。他手法娴熟,手感圆润,焊枪节奏匀速游走,焊缝在一层层弧形线条中均匀展开。

  焊接是一种不可缺少的材料加工工艺,广泛应用于宇航、航空、核工业、石油化工、造船、建筑及机械制造等工业部门。焊接技术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先进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波纹整齐,严丝合缝”,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国际焊接技师张强勇的口中,电焊可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名词,而是有生命的艺术世界。这个朴实讷言的河南汉子,谈起自己的专业特别细腻。“焊接有四层,包括打底,两层填充,一层盖面。焊接时,金属是液态的,本身有重力,我们必须手工控制不让它下坠,以保证焊缝宽度和高度的精确度在0.25毫米之内。”

  “焊接易学难精,就像是用钢铁‘绣花’”,张强勇说,没有对工作追求极致的苛刻态度,很难做好这行当。他卷起衣袖,记者看到手臂上有几十个蚕虫大小的烫疤,这都是焊花飞溅、熔滴烫穿衣袖留下的。

  一次训练仰板焊接时,专注的他,忽略了1700多度的铁水正顺着袖口,滴滴下坠,手臂传来一阵钻心的刺痛,他咬紧牙关,把整根焊条全部焊接完,才低头查看,这时他才发现,工作服就要燃烧起来了,手臂被熔滴烫穿了一个洞。

  除了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要获得先进技法,必须多琢磨,敢创新。张强勇在中集集团工作时,主持研发了“高强度钢超轻量化的半挂车”焊接技术攻关项目,探索高强度钢的焊接。

  “业内当时没有先例,应该使用什么焊丝、什么焊材?用多大的电流电压、什么样的焊接速度?” 张强勇给金属做金相分析,了解焊缝内部的组织结构和状态、分子排列情况,一遍遍地做焊接实验,最终取得突破,成功降低了车辆自重2.1吨。该技术成功推广到中集集团40多家分公司的道路运输车型上,轻量化专用车生产焊接工艺引领国内车辆行业技术前沿,实现年利润约2000多万元。技术攻关、实用新型专利和技术革新等方面,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约4亿元。

  “用技术赢得尊重,必须有执着的精神。”张强勇说,一些学生刚进校会有些迷茫,觉得焊接又辛苦又累。“我经常会给他们讲我的故事”,他腼腆地笑笑,自从2012年通过人才引进来到江苏工作,他采用独创的十余种先进焊接技法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焊工比赛,共有80余人次获奖,为江苏省制造业培养了一批批高技能人才。他也收获了职业生涯的累累硕果,2018年入选“江苏工匠”,被授予“江苏技能大师称号”。

  最近,张强勇正积极创建以他名字命名的南京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成员有来自江苏省333层次人才、有世界技能大赛指导专家等高技能人才。自接触电焊就未放下焊枪的张强勇,至今仍持续奋战在焊花璀璨的世界里。

  记者 杨频萍

标签:焊接;焊枪;手臂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