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五主权空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018-05-23 0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郑 焱  
1
听新闻

  建设网络强国,关键要实现网络自主可控

  假如有一天,突然没网了?你会怎么办?

  随着网络与社会的紧密融合,应用场景空前放大,整个社会经济生态也随之重构。目前,在中国已有超过8亿网民,他们每天在网上浏览新闻、购物消费、处理工作。但是,几乎没人意识到,网络空间,同样是一个有极大风险的世界。键盘和鼠标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其实从未终止。

  “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迫在眉睫。”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吕述望等一批国内著名专家发出呼吁。

  没有安全甲胄, 数字生存危险脆弱

  网络,无声无息,却是一个风险无处不在的丛林。没有安全的甲胄,数字化生存的现代人,面临重重危机。

  前不久,Facebook的5000万用户数据被泄露给英国剑桥分析公司,卷入数据泄露丑闻。美国网络安全分析机构RBS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公开的数据泄露事件高达5207起,被泄露信息多达78.9亿条。

  网络的安全漏洞,成为网络犯罪的催化剂。以个人为例,手机上网,访问记录和账号密码,后台一目了然;订个外卖,姓名、行程、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全部解读。据有关统计,移动支付、资费消耗和隐私窃取,已成手机上网安全的三大危害。

  据专家统计,目前,全球22%的GDP与数字经济紧密相关。伴随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中国的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三成。随着智能应用、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大幅运用,网络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大。2017年,全球有高达86%的公司曾经历至少一次以上的网络攻击,企业网络资源遭窃风险首度超越有形资产。

  网络,更成为国家间竞争的新战场。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牟承晋认为,安全漏洞已成为各国网络空间竞争至关重要的战略资源。世界各国在修复网络安全漏洞的同时,也在积极储备着网络漏洞资源。

  就在2017年,网络武器“永恒之蓝”一夜之间就造成了跨省市、大面积的校园内网、公安内网、石油专网等的罢工,用户资料被锁,出入境手续办不了,电子支付失灵。“永恒之蓝”余恶未尽,同样出自网络武器库的“永恒之石”又蛰伏来袭。近年来发生的“震网”“火焰病毒”等网络攻击,规模史无前例。

  牟承晋介绍,这其实仅是美国定义的第一层面的“半瘫痪”网络攻击,即足以造成网络系统安全“降维”。美国定义的第二层面网络攻击,将足以造成大面积、大规模的网络瘫痪。第三层面网络攻击,将足以定向摧毁目标网络,使之不能恢复使用。仅美国网络战机构掌控的成千上万个漏洞,可以被轻而易举地用来实施针对任何目标达到降解、瘫痪、摧毁目的的网络攻击。

  停网,不仅仅是上不了网、买不了东西这么简单。在采访中,吕述望反问本报记者:“如果突然发生全国性的断网,任何人都打不了电话,用不了支付宝,铁路停运、高速公路关闭、银行关门、保险拒付、股市乱跌乱涨,将会是一种什么景象?”

  “一张网”,

  背后隐形的网络霸权

  “除了芯片,网络安全问题更急需应对!”5月17日上午,南京中山陵,为时3个小时的本报专访中,吕述望用这样一句话开门见山。他明确表示:“因特网是美国的伟大发明,但所谓的‘国际互联网’,根本就是一个伪概念,全世界的网络都拎在美国手中。”——目前,美国因特网有一台母根服务器、一台主根服务器,其下层部署了13台辅根服务器,有10台在美国,2台在欧洲,1台在日本。美国通过全球13台辅根服务器,控制了因特网及其各接入国的公众用网,中国仅有部分镜像服务器和缓存服务器,美国可以轻易掌握其他国家的网络信息流。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美国2003年10月曾在北京设置F根域名服务器的一个镜像节点,为中国顶级域名.CN提供解析支持。但核查发现,2018年1月18日,根域名服务器每天更新的状态文件显示,F根域名服务器分布在全球的118个节点中,不再包括北京节点。经确认,北京的F根服务器节点在2017年12月5日已经被从根域名服务器资源列表中删除,迄今没有任何机构和单位告知中国的用户和网民。

  牟承晋认为,全球网络信息不对称,美国因特网一网称霸,中国1994年全面接入因特网之后,公众网络DNS、电子邮件、网站三大关键数据管理系统不是“托管”就是“代管”,一直都在美国控制之中。我国现在公众网络上的数据对美国是全面开放的,是没有秘密的。这是新技术带来的风险。

  著名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直言:“网络安全这件事,比芯片被人卡脖子更危险!暴露出我们在网信领域自主可控的观念不够强。”乌克兰电网被黑、伊朗核电站受攻击事件说明,不掌握核心技术,国家安全只能束手就擒、引颈受戮。

  借别人墙基砌房,

  再漂亮也经不起风雨

  没有硝烟的“数据战争”,其实已经打响。随着社会信息化进程进入数据时代,海量数据的产生与流转成为常态。专家预计,到2020年,全球数据使用量将达到约40ZB(1ZB=10亿TB)。这些数据,不仅决定国际信息产业格局,还将深刻影响一个国家的国防安全与综合竞争力。

  “谁掌握了网络谁就掌握了世界。”吕述望作为国内著名安全专家,多次呼吁建设中国自主的“中国公网”。“我们不可能让美国让渡网络霸权,更不可能让中国放弃网络主权。”

  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琪也表示,网络安全属于非传统安全,内涵比传统领域中“安全”的内涵更加广泛、更加全面。我国的网络强国战略,关键要有自己的网络空间主权,实现网络的自主可控。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表现和延伸;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网络信息核心技术买不来,靠不住,走不远。“中国要想在核心技术上不受制于人,必须大力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国家信息中心技术专家陈志军告诉本报记者,我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呈现蓬勃发展态势,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尝试建设包括国产操作系统在内的国产技术体系。但与此同时,受核心技术制约,我国网络信息安全面临着严重挑战。

  “当今世界,网络空间已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主权空间,虚拟与现实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网络空间的无疆界性和互联网的超空间性,决定了网络安全是中国必须面对的重要议题。”吕述望说。

  记者 郑 焱

标签:网络;强国;核心技术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