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前沿】“梦想就是发财”缘何惹来非议
2018-05-22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评论园

杭州一位小学生因为一个“梦想”为主题的演讲成了网红——“我的梦想就是发财”,当媒体把他的这句话拎出来做标题时,热议就不可避免了。

首先我们要明确,青少年的梦想是最应该剥离功利性的。少年意气,更应该立鸿鹄志,有超越发财的梦想。我们也相信这位小学生在继续学习的过程中会渐渐明白这个道理。但是在这个新闻中,“围观”的大人们的看法,更值得琢磨。

“活得太明白了。”这是众多留言中被赞最多的。其实大家也都知道,一个小学生,价值观还远没有成熟,“活得明白”更多意义上,是留言的成年人对自己的评价。

这就很有意思了。借童言无忌来讲出这句话,多少证明了很多人还是不大敢直接讲自己的梦想就是发财的。换句话说,社会语境中“发财”两个字似乎天生带有贬义。

古人早说过,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当代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理论说得更明白:按劳分配。唯有公平的分配,才能还“财富”本来的健康意义。当很多人从心底里想发财又不敢大胆说出自己想发财时,就该反思反思是不是有些不该发财的人发财了,该发财的人没有发财?

同时,还有一种比较“传统”的、也比较有代表性的评论,就是“我们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科学家、艺术家、工程师等,多么高尚,现在的孩子真是被金钱至上观点带坏了”。

这种批评在价值观上没有问题,但也说明了很多人潜意识里存在一个误区,就是把科学家、工程师这些对社会贡献比较大的职业和“发财”对立起来,似乎从事了“高尚”的职业就不能“发财”了。“无私奉献”是我们民族的优秀精神传统,无论哪个时代,不计报酬全心奉献都是最宝贵的品质,这毋庸置疑。但另一方面,对于对国家社会贡献大的人物,现在也应该大胆宣传他们获得的回报和财富。

曾经有一个老工匠,掌握一门重要的核心技术,记者在报道时说,他拒绝了外国公司百多万年薪的报价,恪守两千多块一个月的工资,“要把技术留在国内”。这种无私精神当然值得敬佩和大力弘扬,但是我们也应该检讨一下,外国公司也不是做慈善的,他们开出高额年薪肯定是因为这门技术能给他们带来更高的利润。那么为什么我们就不能给这个老工匠相应的高薪呢?肯定是因为我们在这门核心技术的应用开发和市场开拓上出了问题,以至于在我们手里产生不了那么高的效益。这个时候我们就不仅要赞美老工匠的无私精神,同时也要认真检视一下,是哪些环节阻碍了这门技术发扬光大和市场转化?要敦促相关部门想办法清除掉这些障碍,让包括老工匠在内的更多人正正当当地得到更多的收入和更高的社会评价,以此促使更多人去争取掌握核心技术,这样的努力方向同样符合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利益。

总而言之,这件事给我们的启示就是,超越狭隘财富观的无私奉献精神无论何时都是受人景仰的,同时,社会的分配越能体现其创造的价值,“发财是梦想”就会越少受非议。

李 军

标签:发财;梦想;我们;社会;技术;缘何;一个;这个;精神;工匠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