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旅游采购需谨慎 植物种子禁止携带入境
2018-04-13 08:53:00  来源: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1
听新闻

  2018年4月3日,淮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柬埔寨至淮安入境航班旅客的行李进行查验时,发现1名旅客携带辣木籽,5包共1.1千克。由于此次旅客携带入境的辣木籽属于植物种子具有繁殖能力,旅客无法提供相关的检疫审批单证,工作人员依法对该物品予以截留,并送实验室进行下一步检疫鉴定。经询问,该旅客听宣传辣木籽具有降血脂、血压功能,特意在柬埔寨采购准备回国作为个人保健食用。

  近阶段,淮安出境检验检疫局已多次从淮安机场入境旅客行李中截获山香圆、红豆、大枣等被宣传有保健功效的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种子。

  现国内消费者日益注重养生,青睐各种有一定保健功效的植物或植物产品。旅客在出国旅游的过程中导游也有针对性宣传推荐当地如辣木籽等具有养生保健的特产。因此,提醒出国旅游的旅客需注意,不要采购携带《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明确禁止携带、邮寄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进境,避免引起有害生物传入以及造成个人损失。(吴中海、张银玉)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