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口岸全国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四行尖齿材小蠹
2018-04-13 08:44:00  来源: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1
听新闻

  2018年3月,连云港口岸查验人员在对一批来自马来西亚的空集装箱进行现场查验时,发现箱内卫生条件较差,经检查发现小蠹虫成虫若干,虫样经江苏局植检实验室鉴定为我国检疫性有害生物——四行尖齿材小蠹(Xyleborus quadricuspe),后经中国检科院确认四行尖齿材小蠹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

  四行尖齿材小蠹隶属于小蠹科、材小蠹属,主要分布于东南亚的部分国家或地区,该虫体型大而圆,长2.2-5.5毫米,均匀的暗棕色到黑色,体表覆盖浓密的短毛和短刺,前胸背板和鞘翅没有明显的边缘或脊。该有害生物主要危害栎属植物,成虫和幼虫蛀食树皮或木质部,形成分支的隧道,严重时造成树木长势衰弱甚至死亡。为防止疫情传入,检验检疫部门已经按相关规定实施了检疫处理。

  今年以来,连云港局不断加强对进境空箱的检疫查验力度,以疫情截获为抓手,对来自植物病虫害流行区的集装箱重点查验,并针对截获的有害生物进行了科学妥善的除害处理,有效的防止了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切实保护了我国的生态安全。(李阳 王振)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