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局在进境废纸中截获恶性杂草苍耳属
2018-04-12 08:44:00  来源: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作者:邓振宇  
1
听新闻

  2月初,常熟局检疫人员对一批来自意大利的废纸实施检疫查验时,发现其中一集装箱箱板上散落有杂草籽,取样带回实验室初步鉴定为苍耳属,后送样至省局植检实验室复核,确认其为检疫性杂草苍耳属(非中国种)Xanthium sp.。为防止疫情传入,常熟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加强了对该批进境废纸的拆箱卸货监管工作。

  苍耳属(非中国种)Xanthium sp.是一种极具危险性的恶性杂草,其适应性强、竞争力强、繁殖力强、生长速度快,传入后能够在发生地区迅速蔓延,植株与农作物争夺生存空间,大幅降低农作物产量,其幼苗具有毒性,牲畜误食会造成中毒。由于苍耳属杂草危害较大,一直是世界各国所重点关注的恶性杂草,我国也将所有苍耳属(非中国种)都列为检疫性有害生物。

  常熟口岸自从2003年开始进口废物原料,年进口量稳定在100万吨左右。

  常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围绕精准执法、精细服务、精细管理,着力提升进口废纸综合把关能力,建设“进口废纸综合查验样板点”。样板点采用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进口监管模式和以便利化为核心的通关放行模式,应用“大数据互联网+”和集装箱号自动识别系统对进口废纸的全过程进行监管,通过大数据采集分析,实现管理的精细化、便捷化、集成化,并可与其他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共用,推进“三互”开展,达到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的同时,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2017年常熟检疫人员严格把关,主动作为,累计检疫废纸项目不合格84批,有效防范了外来有害生物通过进境废纸等途径的传入扩散,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