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局在船舶检疫中连续截获"小麦杀手"
2018-04-12 08:32:00  来源: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1
听新闻

  “食品舱角落的面粉袋子翻开一看,暗黄色的面粉还伴着腥臭味”这是2018年2月21日常熟局检疫人员在对一艘来自巴西的中国香港籍“SAGA WAVE”轮实施检疫查验时发现的一幕。检疫人员随即对该面粉取样1公斤,并经实验室初步分离,发现有真菌孢子,后送样至省局植检实验室鉴定复核。无独有偶,就在第二天常熟检疫人员又在另一条中国香港籍“SAGA FRAM”轮上发现了同样疑似携带该病菌的面粉并送样。3月5日经过省局实验室鉴定复核,确认两批面粉中均有小麦印度腥黑穗病菌。

  小麦印度腥黑穗病菌号称“小麦杀手”,可导致小麦大幅减产,是严重危害小麦生产、影响国际贸易的世界性检疫性有害生物,全球已有40多个国家将其列为重点防疫对象。小麦印度腥黑穗病菌主要危害小麦、小黑麦等,小麦受到感染将导致减产,损失可达20%,当小麦受害率达3%以上时,即严重降低小麦的品质,影响面粉的食用价值。该病菌可通过种子、病土和气流等多种途径传播,其冬孢子在肥沃土壤中至少可存活2年以上,最多可至4年,并具有极强的抗逆性,如存活于土壤中将极难根治,一旦传入,将给我国的小麦生产及加工业造成重大损失。

  多年来,常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始终注重严防该病的传入,通过加强对船上面粉的产地核对、色泽观察、气味嗅闻、细度捻摸等多种前期检疫初筛手段,结合中期的实验室镜检,后期的病菌定植培养等技术支撑,有力提高了小麦印度腥黑穗病菌的检出率,已多次从入境船舶食品库面粉中截获该病菌。目前,检验检疫人员已依法对相关面粉进行了封存,对食品库、厨房和垃圾堆放场所进行了有效灭菌处理,有效防止了小麦印度腥黑穗病菌经此类途径传入国境。

  江苏常熟检验检疫局    邓振宇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