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全国首次截获伴随长小蠹
2018-04-12 08:00:00  来源: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作者:邓振宇  
1
听新闻

  2018年3月15日,江苏常熟口岸全国首次截获林木有害生物——伴随长小蠹Epiplatypus annexus。据悉,常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巴西的船舶垫舱木料进行检疫查验时,发现该批木料表面虽然携带IPPC标识,但部分木料陈旧且布有微小虫孔,随即取样送实验室剖检。实验室工作人员从中截获数头体长约2.5mm的长小蠹成虫,经江苏检验检疫局动植食检测中心鉴定为伴随长小蠹Epiplatypus annexus,后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确认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

  伴随长小蠹是长小蠹科Epiplatypus属的一种,成虫体长2.4-2.6mm,3.4倍于体宽,浅褐色,头部颜色略深。它们主要分布于巴西、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等美洲国家,主要危害栎属植物,时常在木质部钻筑大量坑道,形成分散的蛀孔,造成树势衰弱,同时降低木材的使用价值。一旦传入将对当地的森林资源造成严重危害,破坏生态平衡。

  常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年加强了对船舶废弃垫舱木料的监管,将风险把控和现场检疫相结合,大胆创新,已逐步形成专门的卸货堆放场地、专业的植物检疫监管、专项的疫情应急预案。2018年至今累计有效监管此类木料二十余批,数百立方,涉及巴西、智利、加拿大、乌拉圭等诸多来源地,截获桉天牛、白蚁、长小蠹等各类有害生物8种,从中今年全国首次截获已达2种,常熟出入境检疫人员将对该批木料进行严格检疫监管,防范外来有害生物传入。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