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声|围绕“一朵花”,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4-11 0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卞建军  
1
听新闻

  沭阳是我省第一人口大县,也是全国首批花木之乡。省委提出“六个高质量发展”任务后,在沭阳广大干群中引起了广泛热议。大家普遍认为,在沭阳这样的农业大县,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农村是重点和难点,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引领乡村振兴,以此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破解发展之困,让花乡产业更繁荣。产业是纲,纲举才能目张。没有产业的强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就是空中楼阁。花木产业是沭阳的农业主导产业,种植面积已达52万亩,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回顾沭阳花木产业的发展之路,也不是一蹴而就、一帆风顺的。面对花农土地不够问题,特别是花木主产区的花农恨不得灶台上都栽上花的实际困难,我们抢抓245省道开通、205国道改线的契机,鼓励沿线乡镇深化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引导花农到扶贫片区乡镇租地发展,带领更多的农民进入市场。现在,全县土地流转面积115万亩,其中花木产业占比达到36.5%。面对花农资金不足问题,沭阳先后创新阳光信贷、电商贷、支书贷、信贷+保险等金融产品,全面推行两权抵押贷款,积极开展苗木质押试点,有效解决花农贷款难、担保难问题。目前,全县花农贷款余额73.9亿元,占全县贷款余额的15.8%。面对花农销售不畅问题,沭阳抢抓“互联网+”机遇,研究出台七条扶持政策,加快发展一村一品一店,力推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使沭阳位居全省农村电商十强县首位,被阿里研究院总结为农村电商的沭阳模式。尤其是沭阳与淘宝大学、中国盆景协会合作举办的订单式业务培训,帮助花农零门槛、零库存、零风险触网创业,许多大学毕业生、执业律师、退役军人纷纷返乡种花木、开网店,农村年轻指数明显提高。现在,沭阳拥有各类网店4万余家,近20万人从事花木和电商产业。2017年,全县快递发货量达到1.2亿件,平均每一秒钟就有3.8件快递从沭阳发往世界各地。下一步,沭阳将推动花木产业实现四个转型,即由苗木向鲜花转型、由地栽向盆栽转型、由绿色向彩色转型、由卖产品向卖风景转型,让农业真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化解民生之急,让花乡农民更幸福。民生是本,本固才能邦宁。沭阳现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23.1万人,其中因病因学致贫的比重达到50.5%。这部分人如果不能如期如实脱贫、过上小康生活,那么农村的高质量发展就会成为一句空话。这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必须全力以赴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切实做到暖民心、解民忧。针对看病贵问题,沭阳每年投入1.5亿元,在全省率先推行乡镇民营医院全面对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让农村居民在乡镇医院就医的平均处方值、次均住院费用分别下降了40%、30%。与此同时,还全面推行低收入农户大病补充保险和因灾致贫保险制度,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等基础上再次进行补偿,为贫困患者报销99%以上的合规医疗费用,为低收入农户撑起保护伞。针对上学难问题,每年投入8500万元左右,在全省率先实施教育扶贫制度,为低收入农户子女提供每人每年1200元到5000元的教育资助,让每个学龄段的贫困学子都能顺利完成学业、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针对养老难问题,创新推行1+1监护制度,对全县2390名分散供养的五保老人,逐一明确一名亲属、一名镇村干部作为监护人,负责其日常生活照料、大病救护等事务,让老人们没有亲人胜有亲人。在此基础上,还计划投入1000万元,探索推行一老一小关爱工程,为全县所有的空巢、特困、失能老人和留守儿童、孤儿提供关爱照料,努力做到老有所养、少有所爱。

  创新治理举措,让花乡社会更和谐。党建是根,根深才能叶茂。在农村群众来信来访中,村组干部工作作风和办事能力始终是焦点、热点问题。这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随着社会加快转型,农村居民诉求多样化与村组党员干部治理服务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在具体工作中,沭阳坚持从夯实党建基础入手,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沭阳连续两年为涉农村居招引本土大学生回村挂任副书记、副主任,为花乡发展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领头雁。率先实行党内关爱实施办法、合格党员18条,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的归属感和先锋模范作用,这两项创新做法被中组部宣传推广。切实提高村干部待遇,其中村支书工资待遇提高到上一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两倍,养老保险覆盖至村“三大员”,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在做好市委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村支书述村事、党群议事会议大事、村监会释疑事、服务组调民事的四事工作法,以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荐乡贤、留乡愁活动,成立县、乡两级乡贤协会,弘扬爱国爱乡、崇德崇学、立业立功的当代乡贤精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力聚心聚智。

  乡村是人的乡村,治理的根本在于服务人。沭阳将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健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法治工作机制,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努力实现乡村社会的和谐善治,为推进乡村振兴、引领花乡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作者为沭阳县委书记)

标签:沭阳;花农;发展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