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前沿|中国在创新和高教 领域赶上世界一流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7 07:53:00

  深呼吸

  2018年1月有一条很少被人注意的重大新闻:根据《自然》杂志统计,中国发表于世界顶尖科研数据库之一——爱思唯尔的斯高帕斯的论文数量超过美国。尽管中国论文影响力尚不如北美和欧洲,但它们有助于中国在一些领域引领趋势,还有可能促使西方世界与中国进行不曾有过的平等对话。最近数字显示,过去5年来中国作者的论文被引用次数大幅增加37%,从中可以看出,如今哪个国家在大力投资于知识,并在未来收获知识的力量。

  在取得科学大发展的同时,中国持之以恒地追赶,至少已在两个相关领域赶上世界一流——创新和高等教育。创新方面,中国现在研发投入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在专利等指标上,正快速赶上美国。在高等教育领域,中国目前有4所大学跻身世界研究型百强大学之列。而就在10年前,世界百强没有一所中国院校。此外,中国已成为外国学生青睐的目的地。

  中国对知识的押注业已奏效。但这是一场长远棋局,需要战略思维和定力。 美国《外交学者》杂志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