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前沿|中国循序渐进的 发展道路值得肯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4 07:53:00

  深呼吸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1991年俄罗斯名义GDP为5180亿美元,而中国却只有3834亿美元。到2000年,俄罗斯GDP降至2597亿美元,而中国却升至12113亿美元。到2016年,俄罗斯GDP达到1.3万亿美元,而中国为11.2万亿美元,两国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在俄经济刚刚走出低谷之际,中国经济则继续高速增长。2017年中国GDP增长为6.9%,而俄罗斯的增长率为1.5%。

  在数字面前,俄罗斯人必须认清现实。而中国的发展起步于更低的经济水准。俄中两国都是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中起步的。当初落后的中国如今经济发展远超俄罗斯,关键就在于循序渐进的发展道路。在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俄罗斯用近乎一刀切的方式不仅摧毁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也让自己的转型之路走得无比艰辛。而中国从邓小平时代起进行市场改革,逐渐增加私人资本的份额,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平稳转型。中共中央到目前为止仍实施“五年计划”,从2016年起开始了第13个“五年计划”。

  俄罗斯“俄罗斯人”网站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