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前沿|中国关注青少年 “豆芽体格”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4 07:52:00

  中国某研究团体去年测量日中青少年的身体数据,包括心肺功能、柔软性、瞬间爆发力、反应速度等项目,结果显示日本儿童比中国儿童强壮很多。有专家说,中国青少年身体指标连续25年下降,“虽然长个儿,却是豆芽体格,肌肉太少”。

  专家列出学业负担重、轻视体育、偏食、运动不足、大气污染等原因。也有声音认为,生活习惯、独生子女、家长的思维方式等也是造成中国孩子体弱的原因。中国学校体育课常让位给语文、数学、英语等,体育成绩被忽视。放学后学生们赶去上补习班或找家教,根本没时间运动。另外,由于大气污染,中国孩子很少在户外玩耍,沉浸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中,进一步导致他们运动不足。

  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国民变得富裕,与之相伴的却是儿童体力变差、体质变弱。想立刻改变这种状况并非易事。让孩子参与运动、保持健康的思想深入人心,尚需时日。

  日本《钻石周刊》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