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智库|全球科技革命 对宏观经济调控的挑战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邹平座   2018-02-14 07:49:00

  公众号

  全球面临以价值革命、智能化革命、信息化革命、新能源革命等四大革命为代表的科技变革。一是价值革命,传统价值理论强调劳动要素价值;而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互联网空间,使得传统的“平面”的价值变成了“立体化、无形化、多维化”的价值。现有的价值体,革了传统价值观的命。二是信息化革命,信息化发展促使学习速度加快,劳动力素质提升,从而引起生产力内生性的爆发性增长。信息化革命,革了传统产业的命。三是智能化革命,人们从事不能被机器取代的创造性、智慧性的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劳动,手工劳动会变得更加专业化、技术化、艺术化、创新化。智能化革命,革了传统职业的命。四是新能源革命。现有的清洁核能、太阳能、石墨烯、电能等清洁能源上位,将改变传统能源结构。新能源革命将改变传统倒U型能源发展模式、避免能源危机。新能源革命,革了传统能源的命。

  全球性的科技革命,将引起以下重要变化:一是价值的立体化、无形化、多维化势必使经济变化的“速率”加快,也就是说经济的增长与衰退都会呈现几何级数,宏观调控和防范危机的技术系统与操作系统需要提高。

  二是信息化革命将加快中国劳动力的学习速度,以原来中国劳动力的学习速度,平均劳动生产率赶上美国需要20~30年的时间,现在互联网和信息化可以把这一时段压缩到5~6年,这有可能使经济出现爆发式的增长,那么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跟得上,要科学灵活精准,否则就会出现“紧缩性陷阱”。当前,中国要特别当心“流动性陷阱”已经转化为“紧缩性陷阱”。

  三是科技革命使得“中等收入陷阱”转化为“劳动力价值陷阱”,智能化将改变劳动力价值规律,机器人、工业4.0会使很多岗位被取代,各国的竞争接下来主要转化为劳动力价值的竞争,如果不能及时充分转换模式,就会发生经济塌陷。

  四是科技革命将改变中国的增长速度,特别是内生的劳动生产率会迅速提高,使得中国经济出现加速增长,因为中国的劳动力人数是美国的3~4 倍,一旦中国的劳动生产率等于美国的劳动生产率,中国的经济就会迅速超越美国,所以经济可能会出现2位数的增长,而且这种增长是基于科技创新和信息化的高质量的增长。那么宏观经济政策势必要作出调整,如其不然,中国会像“关在笼子里的狮子”,狂躁而混乱,产生各种危机。同时,过度的紧缩政策会形成创新性经济增长与国有经济增长对原有实体经济的“双向挤压”。这种问题已经凸显,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作者为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研究员)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