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悦读|是什么“刷新”了微软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 俊   2018-02-09 07:38:00
不少人认为,微软这些年因为错过了移动互联网,都快末日黄昏了。可是,大家不知道的是,微软不仅没有像诺基亚、摩托罗拉、戴尔、通用等公司一样走向衰落,反而是自2014年以来它的市值竟然翻了一番。看完近20年来的全球市值五强,我们不禁惊叹,微软竟然一直保持着全球市值排名前五强。企业文化是企业进化的驱动力,微软四十年的历史中产生了三任CEO ,三年以前萨提亚成为了微软的第三任CEO ,他接手的微软被整个业界看作是年迈僵化傲慢的一个商业帝国,当萨提亚接手这样一家公司时他着手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从文化上重塑微软。最后,领导者要有洞见,又要了解自己,否则洞见等于说大话。

  不少人认为,微软这些年因为错过了移动互联网,都快末日黄昏了。可是,大家不知道的是,微软不仅没有像诺基亚、摩托罗拉、戴尔、通用等公司一样走向衰落,反而是自2014年以来它的市值竟然翻了一番。

  我们一起回溯一下1997年全球市值最高的五家公司:通用、可口可乐、日本电报电话、埃克森美孚石油、微软。我们再来看一下2007年全球市值排名前五的公司:埃克森美孚、通用、微软、壳牌石油、中国石油。最后再来看2017年全球市值排名前五名的公司:苹果公司、ALPHABET、微软、亚马逊、FACEBOOK。

  看完近20年来的全球市值五强,我们不禁惊叹,微软竟然一直保持着全球市值排名前五强。其实真不要说什么谷歌、亚马逊、脸书、推特多厉害,毕竟你还没有活到第三任CEO时代,或者说相对于创始人来说多数的继任者也还没找到北。而微软不仅做到了,并且第三任CEO萨提亚三年内让公司市值翻番。除此之外,萨提亚还从公司的本质上重塑了微软,并且找到了真正可以通往未来的路。

  在《刷新》这本书中,你可以看到,萨提亚是用什么理念和方法带领微软重生的。可以说,上一个代际的微软就是那个慈祥的笑眯眯的比尔盖茨和一个铁血的鲍尔默为代表的微软精神的均衡,而以萨提亚为代表的第三代领导团队,创造了全新代际的微软精神,也正是这种精神帮这家巨型公司可以重返荣耀。

  我个人认为,书中有三个非常重要的灵魂词汇,重新定义了微软精神与企业文化。

  第一,同理心。

  《刷新》中萨提亚讲的最多的和最核心就是同理心。这也是中国儒家文化中所讲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萨提亚在26年前加入微软面试,当时他的面试经理问萨提亚,如果你在路上看到一个小孩在哭,你会做什么?萨提亚说我会叫警察。经理跟萨提亚说,你是一个需要培养同理心的人,在路上看到一个小孩哭,你应该做的第一件事是把他抱起来。他在员工大会上不止一次的讲过这件事,当我掌握工具和信息时怎么能够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

  作者萨提亚也在书中写到,他的长子因为宫内窒息患了先天性脑瘫,几个华盛顿大学的学生知道了这件事情之后,专门为他的孩子利用计算机形体识别开发了一个软件,可以更便捷地更新音乐,这是一种同理心。这也是科技人员、开发人员在开发工具时需要去考量的,要让科技产品和技术能够为每一个人服务。

  第二,进化思维。

  书中说,说微软的操作系统是一个不断进化的产品,这种不断进化的思路让微软保持了非常高速发展的辉煌历程,但是微软也曾因为进化缓慢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所以,如何培养求知欲,建立进化型思维,成为微软近五年最为看重的价值。

  企业文化是企业进化的驱动力,微软四十年的历史中产生了三任CEO,三年以前萨提亚成为了微软的第三任CEO,他接手的微软被整个业界看作是年迈僵化傲慢的一个商业帝国,当萨提亚接手这样一家公司时他着手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从文化上重塑微软。他说我们必须重新找到我们的企业文化,必须开始一场文化的变革,这个文化的变革需要所有员工一起来实现。于是他重新修改和书写了微软的使命——赋能全球每一人,让每一组织成就不凡。

  第三,重新定义领导力。

  什么是领导力?并不是管人、管事、管钱,领导力是一种要素组合赋能,领导力已经不单单是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它还多了沟通、授权、验收等多个维度的综合能力。没有领导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将一事无成。

  作者也在书中分享了如何在新时代重塑领导力的关键要素:第一,给团队一个清晰的工作目标,做清晰的决策,勇于担当,在困难面前要坚定,敢做决策;第二,要把团队赋能作为领导力的核心要素,一个不能赋能团队的领导者是完全不称职的;第三,他认为我们应当更加开放公开地鼓励竞争,在面对不确定性和威胁时要充满激情,这是获得领导力环境的重要因素;第四,要让每个人的比较优势最大化,如果领导者不能激发成员的最大优势发挥,领导者是失败的;第五,和团队一起寻求达成目标的方法,用结果说话,这意味着不仅仅需要领导者有带动力,而且他还必须推动团队的创新随时发生;第六,帮助团队成员找到长期目标与短期欲望达成之间的平衡;第七,不要简单相信用户,要超越用户去想,但是又不能超越用户太多。最后,领导者要有洞见,又要了解自己,否则洞见等于说大话。

  卢 俊

标签:市值;移动互联网;领导者;ceo;团队;企业文化;通用;埃克森美孚;亚马逊;摩托罗拉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