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人文周刊·新潮:我言秋日胜春朝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8-02-02 07:49:00
一不小心,中年危机成了网络热词,随之而来的,是一连串和中年相对应的形容词:油腻、肥胖、庸俗、乏味……对于早已跨入“资深”中年行列的人来说,看到上述形容词,沉重的岂止心情,连带着身体都一起下坠了。渐渐发现,周围喊自己“姐”的人忽然多了起来。明明昨天我还是那个管别人叫“姐”的小字辈嘛!而真正接受中年来袭这一事实,是在几年后,默默地淘汰掉衣柜里已不合适的衣服。

一不小心,中年危机成了网络热词,随之而来的,是一连串和中年相对应的形容词:油腻、肥胖、庸俗、乏味……对于早已跨入“资深”中年行列的人来说,看到上述形容词,沉重的岂止心情,连带着身体都一起下坠了。

渐渐发现,周围喊自己“姐”的人忽然多了起来。明明昨天我还是那个管别人叫“姐”的小字辈嘛!而真正接受中年来袭这一事实,是在几年后,默默地淘汰掉衣柜里已不合适的衣服。无论面孔如何天使,身材如何魔鬼,中年妇女都不宜再穿过紧或过露的衣服,何况我等只拥有一张大众脸的普通人。

对于从女儿到女人再到大妈的论述,语出独特莫过于《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女儿从水作的骨肉,极尊贵、极清静,到出了嫁,就变出许多不好的毛病来,虽是颗珠子,却没有光彩宝色,是颗死珠了,再到老了,混账起来,比男人更可杀,竟是鱼眼睛了。

这等描述,少时读红楼,会站在宝玉同一阵线,那时没想过自己会老。如今再读,对被锦衣玉食包围的宝玉多了理解,他哪里知道从清爽的女儿变成鱼眼睛的女人,这背后有多少咬着牙的不易?

在颜值和体力双双消逝的同时,中年女人沦陷在更残酷的重重困境之中:青春期不听话的孩子、对话越来越少的老公、日渐老去的父母、无法突围的事业……每一重困境,都是冰冷的铜墙铁壁。

想起一位著名雕塑家,我们的交往在多年前他还未名声大噪之时,在南京金陵饭店的高层餐厅里,说起某某。我说,那是一个年轻有为又漂亮的人。但这位雕塑家只回了我一句:“她很挣扎!”这是我第一次听到用“挣扎”来形容一个人的容貌,艺术家的视角果然不同凡响!一个人在步入中年后的容貌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和心境有关。中年人得平和相,便是大美。当然,不是微信上几篇心灵鸡汤文章就能让中年变得平和无怨。速炖速成的鸡汤只能满足一时的口腹之欲,谈不上营养,而中年的疲惫又岂是一两碗鸡汤能消除的?不少中年人,表现在热衷于从心灵鸡汤到佛教信仰的武装,轻则频繁转发鸡汤文章,重则室内布阵置剑,暴露出内心的挣扎和无助。

幼童蒙学的《千字文》有“寒来暑往,秋收冬藏”,讲的是世间万物,顺应四时,自然也包括了人。到了中年,是收敛的时候,克制欲望、克制脾气、精简语言,交友、应酬和饭局,都应减量。不要滔滔不绝,言的得体和精炼都很重要, 这世界已很喧闹,一个人年纪渐长,说话做事更该有分寸。

从曹雪芹的“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到孔子所说的中庸之道,我认为都是更适合给中年人的寄语。不指望血气方刚的青年人中庸,他们需要活出极致的色彩,方称得上“青春无悔”。痴长了几岁年纪的人,也别动不动就说,自己吃盐比别人吃的米多。人生都是山一程水一程跋涉过来的,什么年龄就合该看什么样的风景。见多了,自然懂得分辨什么样的风景最美。中年,正是人生行至一半,尝过世间的不易和艰辛,宽容是中年人的一个新起点。一把沙子在手中,拳头握得愈紧, 沙子漏掉的速度就愈多愈快,放放手,沙子和拳头都不累。对事,看大局,勿过于执着细节,不钻牛角尖;对人,多一份“彼亦人子”的理解,怜老惜弱,推己及人。心宽,境界开阔了,天地亦宽。而中年的经历和学养,也最是厚积薄发之时。过去“不求甚解”之事,中年里的某一天总能忽有“会意”。每一个中年人都在负重前行,在谋生与事业、在堂上父母和绕膝儿女之间奔走。

说到底,人生就是修行。不说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吧,可时不时地,一个个难题就摆在面前,等待我们用经验和智慧去化解。中年是修平和相、怀宽容心之期。热退凉来的秋天,可以不必萧瑟;暑天的余热,正好用来温暖这个世界。我喜欢的唐代诗人刘禹锡就说:“自古逢秋多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从今天起,把中年的日子过成温暖的诗,鹤飞冲霄,诗情旷远。

标签:中年;秋日;一个;中年人;鸡汤;自己;宝玉;热词;如何;女儿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