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新论|“回头看”为了更好“向前行”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德海   2018-01-17 07:27:00
《思想周刊》今后要更加重视对实践经验的总结。经验一头连着实践,另一头蕴含着理性,蕴含着思想,经验既是实践结晶,同时又包含感性认识,积淀理性认识。既然要理论联系实际,那么经验作为理论联系实践的一个结合体,就决定我们必须要结合实践。提供先行者的理念思路和经验,提供经验为全国做出贡献,所以对江苏的工作经验的总结,看起来是区域性的,实际上对全局和其他地区都有启示作用。

  《思想周刊》今后要更加重视对实践经验的总结。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经验一头连着实践,另一头蕴含着理性,蕴含着思想,经验既是实践结晶,同时又包含感性认识,积淀理性认识。既然要理论联系实际,那么经验作为理论联系实践的一个结合体,就决定我们必须要结合实践。

  总结经验,表面上看是“回头看”,其实真正的意图和价值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行”。我们在做事的过程中感觉有很多事情不是很清楚,回过头来看的时候才能发现我们干了什么,收获了什么,感悟了什么。所以回头看是一种升华,能够从中发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使我们更好地向前行。

  从江苏来看,江苏经验的总结要有更多的责任担当和责任意识。江苏是东部发达地区,走在全国的前列,江苏对全国的贡献和使命担当,不仅仅是体现在为全国贡献经济总量,贡献发展速度,贡献财政税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使命担当就是为全国发展大局探路,那么为全国发展大局探路要提供什么?提供先行者的理念思路和经验,提供经验为全国做出贡献,所以对江苏的工作经验的总结,看起来是区域性的,实际上对全局和其他地区都有启示作用。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标签:实践;江苏;发展大局;实践经验;理论联系实际;思想周刊;东部发达地区;财政税收;党组书记;工作经验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