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新论|报纸的根基在于理论评论和思想文化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春林   2018-01-17 07:22:00
第一点就是在新的形势下,怎么看理论宣传战线中一家报社的地位。互联网时代的报纸到底怎么办是一个很大的时代课题。现在人们读报,第一需求肯定不是信息和新闻了,而是理论评论、思想文化。所以说现在立报的根基,毫无疑问地转到理论评论和思想文化上来了。这样我们的报纸才能高端、专业,让人高看一眼,才能和新媒体具备竞争力,才有继续存在的价值。有人说过,中西文化最大的区别在于,西方文化是语言崇拜,中国文化是文字崇拜。是理论评论,是思想文化。三个标准:义理、考据、辞章。义理是要有见解,考据是要有知识含量,辞章就是要有文采。

  我想讲两点内容。第一点就是在新的形势下,怎么看理论宣传战线中一家报社的地位。互联网时代的报纸到底怎么办是一个很大的时代课题。现在人们读报,第一需求肯定不是信息和新闻了,而是理论评论、思想文化。所以说现在立报的根基,毫无疑问地转到理论评论和思想文化上来了。这样我们的报纸才能高端、专业,让人高看一眼,才能和新媒体具备竞争力,才有继续存在的价值。

  有人说过,中西文化最大的区别在于,西方文化是语言崇拜,中国文化是文字崇拜。在中国,评价一个人有没有文化,是看你能不能写一篇好文章。因为我们对白纸黑字有一种神圣感、敬畏感。一旦遇到大事,还是要看白纸黑字怎么说。这种独特的文化背景,使我们的报纸始终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即使哪一天这个纸媒要消失了,我们也要比西方晚。那么最能体现白纸黑字的神圣感和仪式感的是什么?是理论评论,是思想文化。所以报纸重视理论评论和思想文化,怎么重视都不过分。

  第二点,报章体的文章到底怎么写。比如同样是理论宣传,写书是一种体例,在杂志上发文章是一种体例,在报纸上写文章也是一种体例,这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古人讲什么叫好文章?三个标准:义理、考据、辞章。义理是要有见解,考据是要有知识含量,辞章就是要有文采。尤其报纸上的文章首先要准确,其次要鲜明。就是说,报纸上的文章跟杂志上的文章、跟书上的文章不一样,不能包打天下。

  (作者为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

标签:思想文化;辞章;义理;高端;高看;读报;理论宣传;光明日报社;根基;文化背景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