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进入新时代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6 08:59:00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而交通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同时旅游业的发展对交通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交通运输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新机遇新空间。

  “省旅游局与省交通运输厅、省旅游局与省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标志着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进入了新时代。”省旅游局主要负责人说。

  旅游+交通、交通+旅游,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这些年亮点不少。据介绍,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旅游风景道创建工作,联合省交通厅等部门命名首批13条江苏省旅游风景道,在首届“水韵江苏”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上正式发布。与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质监局等历时一年,联合制定发布全国首个省域《道路旅游标志设置规范》地方标准,省旅游局组织实施了道路旅游指引标识优化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全省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优化设置了一批道路旅游指引标志,方便了自驾游游客。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设施与功能,突出地域旅游与文化特色,梅村服务区、天目湖服务区、仪征服务区、阳澄湖服务区等已成为游客途中首选休憩地。“水韵江苏”的旅游宣传已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沿线、高速公路服务区中经常出现。苏州、南京、无锡交通旅游部门推出了“苏州好行”“南京环城巴士”、无锡开通旅游专线;南京、盐城、扬州等城市开通了多条乡村旅游直通车。江宁交通集团、江宁旅游产业集团共同开发打造的江宁西部美丽乡村旅游风景道、黄龙岘村乡村旅游区、溪田农业田园综合体以及特色田园乡村项目,已成为全国的典范。

  旅游与交通的融合发展大有可为,前景广阔。对全面推进旅游与交通融合发展,省旅游局主要负责人表示,需统筹编制好旅游交通规划,一是要编制专门的旅游交通规划,对旅游交通进行总体布局、顶层设计。二是搭建好产业融合发展的合作交流平台,今后省旅游局将会同交通有关部门,每年就旅游交通的发展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确定好相关内容,循序渐进、阶段性会商成果,再将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层面。三是开发出富有“水韵江苏”特色的旅游交通项目产品,开发水上旅游产品,系统打造自驾车房车营地,重点建设一批旅游风景道,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提升高速服务区旅游体验。四是完善和落实相关政策标准,要制定有利于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的政策,制定旅游交通建设和服务标准,推进旅游标准落地生效,兼顾特色化发展。五是加大旅游交通的信息共享范围与宣传推介,加强旅游交通信息服务及监管工作合作,大力宣传全省旅游交通优势,整合推出精品旅游线路。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