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思想周刊·政声】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当代价值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8-01-10 07:24:00
声音1949年,在中国共产党由革命领导者向政权建设者角色转变的历史关口,毛泽东同志写成《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该文是七届二中全会结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委制的具体化和可操作化,涵盖党委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意味深远。

  声 音

  1949年,在中国共产党由革命领导者向政权建设者角色转变的历史关口,毛泽东同志写成《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该文是七届二中全会结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委制的具体化和可操作化,涵盖党委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意味深远。对比党60多年前面临的环境和形势,今天我们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一次温故而知新的感悟和提升。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当代价值,首先体现在从严治党必须抓住关键少数。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指出,要善于当班长。党的干部队伍特别是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在党的组织建设中居于核心地位。现实中,部分党委管理干部时,只重业务不重理论学习,只抓经济发展指标不抓惩治腐败,忽视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的考察和教育。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每位党员都要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己,党委领导班子的成员更应切实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主体责任。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第二条中提到“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书记和委员,中央和各中央局,各中央局和区党委之间的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指出,要在行动上充分落实团结理念。团结大多数,这是我们党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所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党委会建设及内部权力运转遵循着集体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党委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时,委员个人必须服从委员会的集体决定。在工作过程中,党委领导班子的成员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存在差异在所难免,正确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应该是进行思想交锋和充分讨论,从党员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达成一致,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共同奋斗。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当代价值,还体现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第六条提到,“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党内治理同样要“抓紧”,党委领导班子首先应该加大治理力度。2012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个别党员干部仍持观望态度,抓作风韧劲不够。一些党员干部大行形式主义作风,不注重实际,只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在总结材料上找成绩,缺乏俯下身子干工作的踏实作风。个别干部在感情上和人民群众仍存在距离,工作人员故意刁难、推诿扯皮的现象屡禁不绝。毛泽东曾提到,“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各级党委担负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党委领导班子的建设只有抓得紧,才能抓得住。

  协调好党委内部关系,要做到及时公开党委信息。毛泽东同志形象地把开会要事先通知比喻成“出安民告示”,强调要做好会前准备。“让大家知道要讨论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不搞暗箱操作。“安民告示”是面向每一个参会干部的,不能只是通知到相关领导,忽视其他人的信息获取需求。研究某一问题并制定相关政策时,要提前向与会者公开议题的具体方向,确保每个人发言的针对性和合理性,为党委内部不同意见的充分表达提供平台。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提到,“一个人的工作,究竟是三分成绩七分错误,还是七分成绩三分错误,必须有个根本的估计。” 这就对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功过的判断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如果是七分成绩,那么就应该对他的工作基本上加以肯定。”党委领导干部所作出的功绩,为人民造的福祉是应该得到肯定的。但这并不是说,党委领导干部可以随意失误,党委领导班子身上担负的重任要求每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尽量避免工作上的失误。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当代价值,还体现在有助提升决策能力和领导艺术上。要胸中有“数”,纵览实际和全局做决策。一是在掌握客观事实中做决策。毛泽东同志多次讲到,领导者一定要有数量的概念,有数据的观念,要百分百的掌握和了解。比如他认为,“中国革命是中国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战争”,这个结论就是建立在对当时中国各阶级人口与占有土地等详实的数字之上。进而,毛泽东同志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二是在统筹全局中做决定。毛泽东同志指出,党委工作要像“弹钢琴”一样有节奏,“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分清楚主次矛盾,也不能顾此失彼。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把辩证唯物主义的矛盾学说运用于工作实际,创立了一系列抓重点的方法。他指出,关键看是不是突出问题、紧迫问题和群众利益问题,群众利益包括群众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抓住了突出问题、紧迫问题和群众利益问题,就抓住了工作重点。

  要力戒骄傲,放平姿态。骄傲是影响党委领导班子理性决策的一大隐患,《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提到,“力戒骄傲。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保持团结的一个重要条件。”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因为骄傲自满犯过严重的“左”倾错误、“左”的错误,给我们党带来血的教训。《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第十条指出,“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善于倾听不同的意见是党委领导班子的基本素养,作为领导干部要懂得尊重和考虑别人的意见,学会接纳不同的声音。

  要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第四条提到,“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这就要求各级党委要在工作中注意与下级的沟通,要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心声。习近平总书记将历史唯物主义运用到实际工作,创立“最大公约数”方法,就是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就全社会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就是最大公约数。但是,寻找最大公约数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应不断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这个过程就是人民民主的过程。

  (作者为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

标签:工作;党委;方法;党委会;问题;领导班子;干部;毛泽东;当代;价值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