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思想周刊·政声】以淮海战役精神激发奋斗姿态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8-01-10 07:24:00
三做谈党的十九大号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时,再一次对当年我军将士靠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取得胜利给予高度评价。当前,大力弘扬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淮海战役精神,对激发党员干部保持干事创业的奋斗姿态尤为必要。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有什么样的状态,就有什么样的结果与未来。

  三做谈

  党的十九大号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时,再一次对当年我军将士靠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取得胜利给予高度评价。当前,大力弘扬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淮海战役精神,对激发党员干部保持干事创业的奋斗姿态尤为必要。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有什么样的状态,就有什么样的结果与未来。淮海战役,敌众我寡,装备优劣也判若云泥。但战争结果,却以我军完胜载入史册。何以至此?除政治动员走心,军事指挥高效,支前方案科学,就是我全体参战军民始终保持着众志成城、一往无前的激情和姿态。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儿送他上战场,他们把对家国之爱化作冲锋陷阵的不竭动力,自然会取得战争的胜利。

  激发奋斗姿态,基础是锤炼坚如磐石的信念。淮海战役期间,我军通过形式多样的政治工作坚定广大军民的信念,经验值得总结和借鉴。在乱云飞渡的当下,拥有心明眼亮、永不迷航的政治定力,必然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全党全国要来一个大学习。当前,首要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大功夫,引导党员干部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激发奋斗姿态,前提是弘扬敢于担当品格。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胸襟。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考量一名干部格局大小的试金石。生活中,不少干部存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能担当的问题,或在其位不谋其政,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遇到矛盾绕道走。或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或因水平低、能力差,心有余而力不足,想担当却无力担当。凡此种种,无不是品格、境界、能力等方面有了恐慌。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要在学习里强化担当精神,自觉用铁的肩膀负起该负的责任,做好该做的事情,切实把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责任担起来,把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扛起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

  激发奋斗姿态,关键是培养善落实的作风。一打纲领,比不上一个行动。中国梦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同样如此。思路多诱人,方案多迷人,最后还得靠“干”来说话。要把学习所获,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领导工作的本领。头脑中有任务,内心里有激情,双手上有行动,多研究多琢磨,重推进重成效。敢于较真叫板碰硬,以时不我待、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奋斗姿态,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唯有如此,方能激发出改革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者为徐州市党建学会秘书长)

标签:淮海战役;精神;姿态;担当;奋斗;激发;工作;最后;十九大;学习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