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声|加快构建国企“不能腐”的体制机制
2017-12-06 0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广云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新形势下,加快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是摆在国有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破解这一课题,要着力解决三个方面问题。

  一、提高认知水平,吃准弄透为什么抓。一是从工作沿革看,构建“不能腐”的体制机制是必经之路。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目标,“不敢腐”是前提,“不想腐”是基础,“不能腐”是核心和保障。只有完善制度,才能巩固“不敢腐”、“不想腐”的成效。当前,还得在“不能腐”上做更多探索。二是从现实状况看,构建“不能腐”的体制机制是当务之急。贪腐一直是寄生在国企内部的暗疮,当前国企反腐倡廉形势仍不容乐观,发展仍不够平衡,问题仍不容忽视。这些问题现状倒逼我们要加快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健全国有企业管党治党制度体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真正落地生根。三是从国企改革看,构建“不能腐”的体制机制是发展之需。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吸取过去国企改革的经验和教训,不能在一片改革声浪中把国有资产变成谋取暴利的机会”。国企改革发展势在必行,如何在改革进程中有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防止出现监督盲区和真空地带,尤为需要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与“不能腐”的体制机制建设同步谋划、推进,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

  二、紧扣企业实际,科学谋划要抓什么。国有企业加快构建“不能腐”的体制机制,应在“1234”上再探索、再实践、再深化。绘制一张清单。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坚持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产聚集岗位人员,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严格按图行权。明确两项规则。一是完善公司运行规则,健全公司治理主体内部议事规则,完善职工代表大会等制度,建立企业重大经营决策议案审批制度;二是完善一把手工作规则,推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项目建设、审批、物资采购制度,实行一把手末位发言或末位表态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全程记实制度、领导干部插手重大事项记录制度。构建三项机制。一是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覆盖企业所有业务和岗位的廉洁风险防控措施;二是完善预警处置机制,及时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进行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三是完善动态管控机制,定期对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进行自查抽查,形成廉洁风险防控管理的长效机制。打造四大监督体系。一是加强内部监督,建立党风和反腐倡廉工作联席会议;二是实行逆向监督,打通下级部门对上级部门或其它职能部门的监督渠道;三是突出专项监督,加强对重点监督事项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四是推行社会监督,主动接受舆论监督。

  三、明确职责定位,厘清理顺怎么抓。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必须建立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一是加强责任分工。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形成具体明确的责任链,建立党委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发挥纪委监督责任,建立对同级党委及班子成员进行监督的途径和方法,健全企业党组织和领导人员述责述廉、个人事项报告、提醒函询诫勉、巡察工作、纪检机构派驻监督等制度。二是注重组织协调。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将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与企业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同步推进,协调上下左右力量,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保证“不能腐”各项措施真正落地。三是强化责任追究。纪委要当好“不能腐”体制机制的执行者、推动者、建设者,就要敢于碰硬、敢当黑脸,对推脱阻挠“不能腐”工作落实、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相应责任的严肃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为加快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作者为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纪委书记)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