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2017-12-06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焕明  
1
听新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成功实践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时代。这一道路,是党带领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创造出的适合我国民主法治发展的政治形式和实质内容。能否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统一,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成功之路。中国人民在近代百年的屈辱中进行了不懈的探索,事实证明不论是君主立宪还是民主共和,都没有办法搬走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历史的逻辑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社会主义,而不是什么其它的主义。”中国共产党始终用科学的唯物主义理论,来分析我国的具体国情和最大实际,把握中国社会进步的必然规律。把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我国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使马克思主义不断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我国的政治发展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逻辑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摸着石头”闯出来的,是在社会主义探索时期的挫折和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功中实践出来的,具有鲜明的实践特征。正反两方面的实践充分说明,我们的道路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之路,是社会实践的逻辑体现。在中国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必须要牢牢把握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不能想象突然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纵览世界各国,“风景这边独好”,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绩充分证明,我们的政治制度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是一条引领中华民族实现腾飞的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仅将越走越宽阔,而且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一种政治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切实彰显了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力,具有充分的优势和特点。在长期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我国形成了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根本政治制度,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基本政治制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体系。这样的政治体制,把我国的政治制度和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具体的制度结合起来,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保持活力,促进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把国家层面的政治制度与地方、基层的政治制度结合起来,形成上令下行、上下互动的良好局面;始终能够维系集体领导制度,保证政治权力的民主化运作;始终能够维系良好的党政关系和民族关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优势巨大:第一,能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二,能够保证治国理政高效。第三,能够确保执政团队卓越。第四,能够保障群众政治参与。事实证明,我们的民主是广泛的和实在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保证是坚持党的领导,本质要求是实现人民民主,基本方略是全面依法治国,三者互为依托,辩证统一。党的领导是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于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实现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初衷,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深化改革的新时期,我们党为了争取、建立、维护和发展人民民主而开展的工作是富有成效的。中国共产党具有理论优势,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牢牢把握中国的最大实际,科学认识中国社会发展的规律,不断开辟中国发展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具有组织优势,中央、地方、基层等多层级的组织系统,始终是科学、严密和高效的。中国共产党具有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党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崇高价值理念,始终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中国共产党具有制度的优势,始终能够坚持民主集中和多党协商,在广泛接受多方意见的基础之上,做出科学的决断,并高效执行。统一各方的思想,凝聚全国的力量,保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主体力量。人民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框架下,推选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行使国家公共权力;通过基层自治的形式,依法管理自身事务。全面依法治国是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依托力量。党对国家事务的管理,需要通过全国人大审议的法定程序,才能成为国家意志,才能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认可和拥护。这样的政治框架,一方面有利于党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从而形成科学的决策并认真贯彻执行;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人民群众充分表达自身的利益诉求,把对党的忠诚和人民民主有机统一起来。

  (作者为江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江南大学基地主任)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