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人文周刊·百家:创新黄金时代的五项基本原则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12-01 07:28:00
回顾历史,偶然一次伟大的发现,抑或变革性的创造,会使得人类的生存质量出现一次巨大的飞跃。农业帮助我们养活了迅速增长并日益成熟的人口。帆船的发明使得周游世界成为可能,而动力飞行显著加快了旅行速度。过去,我们一生只要能看到一次这样里程碑式的发明创造,就属于见证历史的幸运儿。然而,数字时代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几乎每年都能目睹一次里程碑式的发明创造。

  回顾历史,偶然一次伟大的发现,抑或变革性的创造,会使得人类的生存质量出现一次巨大的飞跃。

  农业帮助我们养活了迅速增长并日益成熟的人口。帆船的发明使得周游世界成为可能,而动力飞行显著加快了旅行速度。

  过去,我们一生只要能看到一次这样里程碑式的发明创造,就属于见证历史的幸运儿。然而,数字时代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几乎每年都能目睹一次里程碑式的发明创造。

  这是一个发明创造的黄金时代,新技术的融合意味着预测人类5年之后的需求既困难又重要。

  我之前曾经写道,今天的很多孩子以后都不需要开车了,因为等他们到了开车年龄,大部分汽车已经实现了无人驾驶,且驾驶技术比大多数人娴熟得多。

  因此,学驾驶的需求将会成为汽车迷的专利,而不是上下班通勤者的必然之选。获得驾照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传统里程碑,如果这也成为多余,那其他的呢?

  答案是:其他很多东西也是如此。发明者若想要为人类提供未来10年或20年所需,他们必须明白,人类的需求比以前少了很多。在构建新的蓝图时,他们应该知道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

  1.效率原则:发明创造应该促进共享并降低费用

  拥有一辆汽车不再是所有人的地位象征。对于年轻人而言,它意味着你生活在偏远地区。

  很多富有的伦敦人和纽约客已不再青睐汽车这一价格不菲但又贬值迅速的资产。需要的时候,他们租一辆即可,不但全新,而且是顶级配置。如果懒得开,或者想喝酒,他们会使用Uber叫车,不但所需费用比普通出租车低,便捷程度还比普通出租车高。

  汽车只是一例,但足以说明价格低廉的优质服务使得我们不再需要付出昂贵的代价去拥有某些产品。

  随着我们越来越擅长挖掘生活所需,并且找到新的方法满足这一需求,生活成本将会大大降低,且益处良多。现在听起来或许有些夸张,但很快就能看到地球上几乎人人都可以享受这种惬意的生活。

  启示:未来,成功的产品和服务将会大大提高工作和生活的效率。

  想想看,科技可以让医生在一天之内分析的影像是目前的10到20倍;可以让无人驾驶汽车实现20位租赁者的共享;还可以在你下单之后一小时内将你所购买的商品用无人机投递到家门口,省去你淹没在商场里的时间。

  2.工具原则:能帮助人们自助的发明创造会成功

  创新使得很多行业的门槛消失。想要创业并拓展市场,只需花费几美元,现成的“自己动手”(DIY)网站将助你一臂之力。

  我们很多人已经开始用智能手表和手机App检查自己的心率和健康状况。医疗保健方面的自我诊断将会越来越细致。

  那做东西呢?3D打印机过去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中。后来,超级富有的“电脑控”们把它们当作奢侈的玩具。几年之后,它们将进入千家万户。公路自行车上的车载智能手机支架坏了怎么办?要是能从网上下载图纸并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你还会去买一个新的吗?

  现代社会最伟大的发明就是那些能够帮助人们实现自助的发明,比如模块软件、自我医疗保健和3D打印,等等。

  启示:在并不遥远的将来,成功的发明创造会帮助人们为自己服务。

  能够促使人们快速轻松地掌握专业知识的学习工具将大受欢迎。从事低端劳动、以前需要花大价钱才能雇用的机器人也会普及。

  那些为你创业铺平道路的软件工具,如税法指南、供应链连接、自动化客户搜索,也会给它们的发明者带来财富。

  创新者应该集中精力生产并提供能够帮助他人改善生活品质的产品与服务。

  3.适度原则:能帮助人们遏制过度消费的发明创造有发展前景

  我们即将面临一切过剩的状态。由于创新的步伐加快以及成本的急剧下降,产品与服务的价格也随之降低,由此产生的问题不是消费不足,而是消费过度。

  虽然贫穷与营养不良仍是关注的焦点,但是包括肥胖症、糖尿病以及心脏骤停在内的富贵病已经成为大多数西方国家的健康杀手。

  发展中国家由于接受了西方的饮食习惯,也开始步其后尘。对未来的预测则更加不容乐观,那就是垃圾食品价格下降有可能拉动几乎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消费。

  除了肠胃的过度负载,我们的耳朵和大脑也有过度负载现象。社交媒体的发展以及24小时无间断交流使得我们无法集中注意力,各种各样的事情接连不断地侵占我们的时间。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更大的挑战将来自物资充沛而不是物资匮乏。

  启示:创新者所专注创造的产品应该能够帮助用户摆脱过量信息,并减少他们对次优和无关内容的消费。

  有助于甄选(重质不重量)的产品会受到青睐;能够对信息流用心打磨并精挑细选的数字信息处理工具也会受欢迎;让消费者远离低劣和不健康饮食并轻松迅速获得最佳饮食的数字化导餐服务才会有发展空间。

  4.数字化原则:抢在他人之前将一切数字化和自动化

  人的情感将不起作用。所有一切能数字化的都将数字化。数字化是一个自然而然、顺理成章的过程。

  先是词语和数字,然后是游戏,直到诸如电影、影像和音乐这样的富媒体成为标准格式,而我们已经忘了这个变化最近是如何发生的。

  机器的发展带来了更多变化。复杂的业务智能、医疗器械、工业流程以及运输系统都在实现数字化。价格低廉的传感器越来越普及,而且几乎可以监控一切。机器人虽然还不具备人的情感,但它们已经能够承担基本日常护理的功能。

  凡是能简化为二进制代码的都将被简化。

  启示:发明者们应该研究哪些产品还没有完全数字化,以及如何将它们数字化,防止竞争者捷足先登。

  想想通信与交通:如何让虚拟商务会议变得更真实?火车司机还有必要存在吗?别忘了,包括伦敦码头区轻轨在内的世界上好几条铁路线多年前就已实现了无人安全驾驶。每次购买纸质交通票、演出票或电影票时,请记住它们迟早会被电子票所取代。10年后我们还需要服务员吗?机器人就可以完成他们的工作。

  5.人机合一原则:科技产品成为人体的一部分

  我们生活在一个“人机合一”的时代。视网膜植入已经可以用硅芯片代替神经元。借助计算机软件,假肢成为人体中个人定制的一部分。

  未来几年,军队将会配备计算机辅助下的外骨骼。在非军事领域,外骨骼有望帮助老年人和残疾人行走。

  同时,纹身传感器可以进入身体,跟踪主要的健康指标,从而对健康状况进行实时反馈。纹身传感器搜集到的信息将通过无线方式即时传送到我们的手机上。

  曾经饱受争议的“谷歌眼镜”最终也将成为小儿科,因为不久我们就可以期待《终结者2》(Terminator II)风格的源于视网膜植入物的平视显示器的诞生。

  当机器与人合二为一时,你还是生物学意义上的人吗?这一哲学命题让思想家们夜不能寐。同时,创新者也将变得忙碌起来。

  启示:可穿戴技术仅仅是科技革命的开始。未来的发明者将把人体视为机遇沃土。

  嵌入式科技产品帮助人们在体力和脑力上都表现优异,同时也会给它们的发明者带来丰厚利润。

  舒适度极佳的鼻腔植入物、声波鱼风格的耳内翻译机、可望远的视网膜适配器,这些以前只有在漫画中才会出现的东西在不久的将来会变得稀松平常。

  (作者为卡耐基梅隆大学工程学院杰出研究员)

标签:我们;原则;发明;产品;数字化;创造;帮助;生活;成为;可以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