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智库|加快提升南通的发展能级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李程骅   2017-11-01 07:56:00

  从当前江苏区域“1+3”重点功能区的重构、长三角城市群北翼的一体化发展以及上海规划实施“上海2040”战略等大背景下,南通要重新审视城市与区域地位、功能与价值,最大限度地聚集国际、国内和区域优质资源,加快提升城市的发展能级,在长三角巨型发展区的“多中心化”中,能担当起上海大都市区的副中心、扬子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江苏沿海经济带龙头城市的多重重要角色。

  把主城“中央创新区”与通州湾和启东生命科学城,作为一个整体的创新系统来统合。加快实施对南通中心城区提优升级带动下的整体城市能级提升行动,主要包括城市硬件建设的高标准、公共服务水平提升、营商环境的优化等。让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通州湾临港产业城与主城“中央创新区”,形成一个稳定的“金三角”创新框架,形成南通整体对接上海、服务上海、融入上海的空间格局和发展形态。

  围绕现代海洋经济建设研发高地,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加快打造区域“创新之都”。可借鉴深圳虚拟大学城、苏州研究生城的成熟做法,引进国内知名大学的研究院,打造海洋科技研究成果转化的“创新飞地”。比如,主城区新规划17平方公里的“中央创新区”,应该从国际站位、国家高度,引进培养在现代服务业、现代海洋经济的前沿领域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和团队,建立高水平的现代海洋产业研究院,在“创新之都”的建设上,有特色性的定位,形成制度化的口碑效应。

  定向承接上海城市的要素外溢与功能疏散,在公共服务方面突出特色优势。建议南通定向承接上海城市的要素外溢与功能疏散,重点引进上海的高端医疗资源与服务。以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为载体,合作打造医疗健康养老服务集聚区。通过政策引导,吸引上海的知名医院来南通合作新开专科化的院区、病区,使其成为性价比高的飞地化的上海医疗服务。借助上海把崇明岛定位为国际生态岛的保护型战略,可在崇明岛的南通行政管辖区,与上海共建健康生态园,使其成为上海与南通共同的“后花园”。

  科学制订壮大人才规模、优化人口结构的政策措施,为“创新之都”提供源源动力。要让那些从高商务成本的上海分流出来的企业人才、创业人才,把南通作为首选之地,政府不仅要营造包容性的城市文化,还要在切实解决相对初期的工作和生活问题方面有真金白银的投入,比如实施可行的购房补贴、租房补贴政策,从而在保持人口的净流入的前提下,壮大人才规模、优化人口结构,提升人才红利,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为南通打造区域性“创新之都”提供丰厚的人力资源支撑。

  (作者为江苏省委《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省级智库“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首席专家)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