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政声|建好红色学府 发出党校声音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艾晓晖   2017-11-01 07:50:00

  三做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句话深刻揭示了信仰是希望所在、力量之源。构筑话语体系,发出党校声音,需要各级党校不断突破创新,构建新载体,探索新路径,将党的声音传播更广,党的故事讲得更精彩。镇江市委党校主动破题,全力整合教学科研各方资源,一个传播党的声音的新载体、新平台——“信仰希望力量”红色学府应运而生。

  将资源整合作为构筑话语体系的重要切入点。红色学府整合教学、科研等各类资源,借助文字、音频、视频、现场讲授等方式,通过微课堂、大讲坛、新视野、宣讲团、“镇智库”等形式,在微信公众号、校园门户网、市委机关报、各类讲堂上传播党的声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党校话语体系。

  聚沙成塔,聚水成涓。红色学府从小处着手,开办微课堂。它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微型党课、学员讲课、政策解读、党性教育、红色文化、好书推荐、学员声音,促进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促进在校学员与教师的互动,方便领导干部学思悟践,自我提升,克服本领恐慌。目前,各类微课堂已举办180多期。

  同时,红色学府从大处着眼,办好大讲坛,让党校群贤毕至。镇江市委党校开办专家讲坛、领导讲坛,分别邀请校外专家、镇江党政领导来校授课,又设学员讲坛和学员声音,展示学员调研成果和学习心得感悟。向上整理报送市领导参阅,向外回应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将大讲坛成果充分转化。截至目前,大讲坛开讲共计120次,其中专家讲坛78讲,领导讲坛26讲,学员讲坛16讲。

  紧盯前沿方不落人后。红色学府依托中央党校报刊社科研基地,开设“新视野”,放大科研成果外溢效应,主动发声阐明新观点,让党员干部、社会各界看得明白、学得深入、懂得真切。研究方向既立足于镇江实际,又紧贴实践创新,形成了镇江建设山水花园城市指标体系研究、镇江实现现代化的特色路径研究等成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推进跨区域合作,与南京市委党校、扬州市委党校以及省委党校科研处共同组织宁镇扬一体化协同发展研讨会,5年来形成了近百篇咨询研究报告。联合《镇江日报》开辟理论专版,已经刊发10期。

  话语体系既要通“天线”也要接地气,红色学府定期送课到基层,将党的声音送到一线。组织“信仰希望力量”宣讲团,积极将理论宣讲向基层延伸。在基层单位宣讲200多场次,受众1万多人。授课内容包括中央重要会议精神解读、新发展理念解读,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等,在群众中赢得了良好口碑。

  新型智库建设是提升党校科研资政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红色学府还积极打造“镇智库”。今年7月,镇江市情研究中心挂牌成立,成为全省13个设区市中唯一与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并列的新型决策咨询机构。研究中心以打造镇江一流智库为目标,全力为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前瞻性研究成果。研究中心借外力,聚资源,献良策,研究成果放大效应明显。同时,红色学府积极打造大科研体系,先后在全市市级机关设立合作研究部门13个,在辖市区乡镇和街道设立调研基地16个,在村与社区设立调研点27个。在全国党校智库建设座谈会上,镇江做法赢得广泛点赞,充分体现了镇江智库建设的软实力。

  (作者为镇江市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