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百家: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学哲学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郑召利   2017-09-29 09:42:00
从字面上来讲,哲学就是智慧之学。有学生对我说,老师你在第一节课上就讲,哲学使人聪明,但我学完之后好像没有聪明多少嘛。我说这就对了,我就怕你学完之后说,“我太聪明了”。知道自己无知是接近智慧的表现,在古希腊德尔斐神庙里有句非常著名的神谕,就是“认识你自己”。哲学最难的问题之一就是认识自己,这可能要比回答客观外界是什么难得多。
 

  哲学在指向什么

  从字面上来讲,哲学就是智慧之学。有学生对我说,老师你在第一节课上就讲,哲学使人聪明,但我学完之后好像没有聪明多少嘛。我说这就对了,我就怕你学完之后说,“我太聪明了”。知道自己无知是接近智慧的表现,在古希腊德尔斐神庙里有句非常著名的神谕,就是“认识你自己”。哲学最难的问题之一就是认识自己,这可能要比回答客观外界是什么难得多。

  在西方,古希腊哲学家的哲学思考都带有科学的性质,所以西方哲学一开始走的就是知识论的路线,是最早的理性主义、科学精神,它要诉诸于人的观察、经验、判断且要经过验证。

  那么,哲学关注什么问题?钱穆先生说哲学关注两个问题:一、什么是世界?二、什么是人生?讲世界的时候,实际上是讲我们所看到的万事万物,它的本原是什么;讲人生的时候,最根本的就是人生的意义,以及如何安顿自己的生命。这些问题中最为切要的是这样的问题:我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什么样的生活是我们要的生活?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审视就是用人的理性做出判断。哲学的思考就是一方面关照现实的生活,另一方面让生活有一个指向。

  哲学思考的问题,用康德的话说,就是我能知道什么?我该做什么?我希望什么?“我能知道什么”是讲知识论或认识论的,“我该做什么”是讲伦理学,“我希望什么”讲的是宗教,把这几个问题合在一起就是——人是什么。这些问题成了古往今来所有哲学家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哲学在探寻什么

  有人说,哲学家就是在黑暗的屋子里寻找一只根本不存在的黑猫。这话有点嘲讽的意思,可是人类的思想最珍贵的,就在于不断地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

  我们举例看看科学家和文学家是怎么看哲学的吧。爱因斯坦说,哲学是所有科学之母,是对知识不懈地追求。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德国浪漫派诗人诺瓦利斯说过,哲学原就是怀着一种乡愁的冲动到处去寻找家园。这里的家园就是人的心灵。中国唐朝诗人白居易有首诗,其中有:“心泰身宁是归处,故乡何独在长安。”“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这里说的就是精神家园。从这个角度而言,哲学就是精神还乡。综合科学家和文学家对哲学的认识,那么哲学就是知、情、意三者的统一。

  我们再看看中国的哲学家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冯友兰在《中国哲学简史》中说,哲学是对人生有系统的反思的思想。它思考的是我们已有的观念,所以哲学永远是反思性的。

  现在我们可以给哲学下一个定义了:哲学是以批判、思考、探究和反省有关生活、知识以及价值等根本问题的学科。目的在于使我们自己更有智慧、更能自我反省,成为更好的人,过更好的生活。它就不是一个远离我们的学问,而是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和生命实践。

  哲学教给我们什么

  首先是学会哲学的思考。哲学的思考,就是从不疑处有疑,这是科学的精神。黑格尔说“熟知非真知”,哲学的思维就是要有批判性,要有质疑性。法国哲学家笛卡尔认为那些旧的识见阻碍着我们对新知的开启。他说,要建立起新的知识的大厦就必须把地基清理一下,把过去不可靠的东西清除掉。他提出了人们耳熟能详的著名命题——“我思故我在”。笛卡尔开启了近代哲学,确立了人的自我意识。人们用自己的理性、意识而不是外在的权威来反观这个世界,形成对于世界的知识,并用这种知识来武装我们自己。

  从怀疑开始,就是不能简单地、现成地接受某种观念或知识。质疑往往是开启新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开端。哲学的思考和其他的思考不一样,它总是在质疑,多问几个为什么。当然这不是说要让我们变成满腹狐疑的人。哲学的思考就是从根基处寻求观念的合理性。

  第二,热爱智慧。知识和智慧能等同吗?不能等同,古希腊有一个哲学家说“博学未必智慧”。学习知识把自己变成专门领域的专家,而智慧则要超越感性经验的有限性和狭隘性。台湾学者傅佩荣教授认为,智慧有两个特征,一是完整,二是根本。有了这两点就能表明你是否是智慧的。

  先说完整性。比如,如何看待生命?我以为,生命是长期而持续的积累的过程,取得成就或者人生辉煌的时候,和遇到困难碰到险阻时都只是人生的片断,不代表整个人生。所以,既不要被一时的成功冲昏头脑,被它迷惑,也不要被眼前的一些困难和阻碍挡住了前进的步伐。然后,要看到问题的根本,生死就是人生的根本问题之一,哲学要训练如何看待死亡,要看到生命的有限性,而且要看到如何让有限的生命有价值。思考死亡,其实就是为了思考活着的意义。

  第三,哲学是发现真理。真理在英语中是发现,把遮蔽它的东西去掉。哲学的意义就在于发现事物的真相,因为有太多的假相、太多的遮蔽包裹着我们。哲学的探寻就是不断地去蔽,让事物的真相如其所是地呈现出来,让生命的实相呈现出来。

  第四,要体验生命。书本知识重要,但对生命的体验更重要。黑格尔说过,一句人生的格言从年轻人口中说出和从老年人口中说出含义不一样。中国古代文学家辛弃疾有首词就道出如此的人生感受:“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辞强说愁。如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欲说不能,一言难尽,这里面有太多的生活体验。所以,生命当中非常重要的东西一定要体验。不能因为花最终要凋谢,你就不让它开,花最美的是它的过程。人生同样如此,我们要经历这个过程,最终的目的也许不是最重要的,但是这个过程却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我们要感受生命。那些抽象的道理对我们生命来讲可能过于枯燥,我们能够体验出来的才是至深的、丰富的、生动的,也才是最重要的。

  哲学要思考时代问题

  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的经济腾飞了,生活改变了很多,用翻天覆地的变化来形容一点不为过。但是,3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也积累了很多社会问题和各种矛盾。尤其是处于社会急剧转型的时代,我们会面临许多问题,遇到许多困惑,有时我们会问,这个社会怎么了?

  在全球化背景下,这个时代依然是资本和技术统治的时代。这是一个非常功利的时代,它要受到资本原则、工具理性的驱使。中国人的精神应该是什么样的?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还有人民的幸福,如何去实现?我想,就从我们自己如何去解决我们面对的时代问题着手。哲学就是对这个问题的深切的思考。我们要看到我们社会生活有光明的一面,同时还有很多问题的存在。这个时代是光明的时代,但是也有很多黑暗的东西;这是前进的时代,但是它也有很多逆流。问题是,我们对这个时代、对这个社会抱有什么样的态度,这是最关键的。你心中有光明,这个世界就是光明的;你心中一片黑暗,这个世界就没有前途。所以,哲学会给我们力量,会给我们指引,可以发现问题,可以鼓舞我们的勇气,从而想方设法把社会生活当中的一些问题加以解决。

  有些人说这个问题太大了,怎么去解决呢?上个世纪80年代有过这样的话,我非常认同,就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欲要改变世界,先改变自己,这个环境是由我们构成的,你、我、他,大家都有责任。你怎样,国家便怎样,必须要有这样的信念和认知。

  (郑召利,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