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增强学生体质 关键在“指挥棒”

来源:金羊网   作者:冯海宁   2017-09-19 13:27:00

  中学生运动会记录“沉睡”40年无人破、高中班里引体向上少有人达标、体育课长跑改短跑……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中小学生身高、体重等身体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但体质下滑引发“好日子养出弱孩子”的担忧,被广泛关注。(9月13日新华社)

  诸多数据显示,我国学生体质不升反降。与此同时,学生的身高和体重在增长,这意味着很多学生身高体重与体质不相匹配——部分学生看似高大,实则虚弱。这种现象必须引起我们重视,应当把增强孩子体质列为当前及今后的头等大事来抓。

  解决问题先要找准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学校体育、社会体育、竞技体育相互之间缺乏支撑和内在联系,“三张皮”没有缝成“一件袄”,这一总结形象到位。竞技体育似乎与多数孩子无关;社会体育受场地等制约孩子难参与;孩子主要参加学校体育活动,而多数学校对体育重视不够。

  此外,笔者以为,高考、中考对体育不重视也是学生体质下降的另一原因。过去,虽然高考、中考有体育加分,但这种政策只能鼓励体育特长生,对大多数非体育特长生没有激励作用。而且,由于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问题,2014年起已大幅减少或取消中考高考体育加分,“指挥棒”作用在减弱。

  目前,学生体育总分数只计入中考总成绩,且占比不高。也就是说,中考这个“指挥棒”还没有发挥更大作用。而高考呢,体育成绩还没有计入高考总分,所以,高考在推动体育发展、增强学生体质方面似乎没有起多大作用。

  虽然我们早就强调素质教育,体育也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但由于中考对体育重视程度不够,高考对体育更没有多大推动作用,那么,从孩子到家长,从老师到学校,自然不重视中小学体育教育,学生体质自然会下滑。但由于日子过得好了,营养越来越充足,学生身高体重是增长的。

  在笔者看来,增强中小学生体质关键是“指挥棒”要发挥重要作用。如果体育分数在中考成绩中占比越来越高,体育考试标准提高,必然引导小学生和初中生加强锻炼。如果高考总分数中,体育分数占合理比例,更能激励学生热爱体育参加锻炼,因为参加体育锻炼能增加分数改变命运。

  好消息是,一些地方已经意识到“指挥棒”能有效提升学生体质。比如不久前公布的《成都市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把学生的体育活动、体质健康和运动技能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当然,这更需要顶层设计。

  除中考、高考这两个“指挥棒”外,对学校体育工作进行严格考核、奖惩也是一种有效的“指挥棒”。据悉,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了《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但记者梳理发现,不少省份的细则至今仍未出台。期待各地尽快出台细则,为增强学生体质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