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青少年体质下降根源是什么?

来源:长江网   2017-09-18 17:23:00

  中学生运动会记录“沉睡”40年无人破、大学生军训一天晕倒数人……中小学生乃至大学生体质下滑,早已不是新话题,但近期爆出的这些新闻再次引发了广泛关注。好日子难道就只能养出弱孩子?与中学生运动会纪录多年无人破相对应的,是一些处于低位的青少年体质健康指标。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公布的2016学年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抽测结果显示,对比《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测优秀率仅2.6%,不及格率达16.2%,重度近视率为49.8%。(9月18日新华网)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青少年在身高、体重等身体指标上均有明显提升,然而青少年身体素质却呈现下滑趋势。青少年却在向“手无缚鸡之力”的孱弱书生变化,只有抓到青少年体质下降根源,才能让我们的好日子培养出强孩子。

  导致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下降无非两个方面:一是片面看中学习成绩,追求升学结果,忽视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运动兴趣的培养,导致休息和体育锻炼时间严重不足。另一方面是学校、城市的体育设施建设不足,缺乏足够的空间、设施和时间。

  对症下药,要树立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观念,推进素质教育改变片面 “唯成绩论成败”的应试教育局面,改变社会用人“唯学历论人才”论,要建立符合实际多种人才选拔体制,要真正地与国家所提倡的素质教育接轨起来,用更全面的考量方法推动整个社会对人才综合素质的认知,进而提高包括学生身体素质在内的综合素质。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生体质健康评价办法、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基本标准等落到实处。让人才选拔与任用与体质挂钩,迫使学校,社会,家庭重视孩子的体育训练。

  全社会要加大学校、城市的体育设施基础建设,创建足够的运动空间、体育设施和训练时间。杜绝广场舞大妈与青少年因争抢篮球场地而发生冲突,让暴走族占主路等新闻成为绝响。帮助青少年建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和行为模式。媒体与网络加大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培养,在社会建立正确的身体素质管理和健康生活观念。

  “少年强则国强”希望我们的国人莫忘曾经 “东亚病夫”的耻辱,即使国家强大也要“励精图治”“发愤图强”,只有“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将来才能“天降大任”成为祖国未来栋梁。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