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开学军训学生累倒一片 体质问题备受关注

来源:长沙晚报   2017-09-18 16:21:00

  暑假期间,由周冬雨和张一山主演的青春偶像剧《春风十里,不如你》人气火爆,剧中关于大学军训的话题也引发粉丝热议。进入9月以来,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大一新生也开启了军训模式:清华新生夜间拉练20公里;河南某舞蹈学院百名新生集体进行劈叉……画风各不相同的军训走红网络。

  连日来,记者走进长沙一些高校发现,学校的军训与往年相比有了新变化,比如增加了消防演练和应急培训等内容,以增强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记者也发现,不少学生军训期间出现身体不适,某高校开学典礼上,先后就有10余名学生因身体原因出列休息。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青少年学生身高、体重等身体指标均有提升,但体质下滑引发“好日子养出弱孩子”的担忧,备受关注。

  现象

  开学典礼上

  10余学生身体不适

  9月12日,湖南生物机电职院东湖校区的体育馆里坐满了身着迷彩服的大一新生。这是他们的军训第一课——爱国主义教育。与往年相比,该校今年的军训在时间长度、军训内容、教官组成等方面都有改变。

  “今年我们的军训时间延长到了19天,这样可以深入地传授一些内容给学生。”该校武装部部长张洲陵介绍,军训的内容除了最基本的站军姿、练队列外,还增加了包扎、卧倒、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99后和00后的学生伴随着互联网长大,接触的信息非常丰富,但他们不懂得甄别,需要爱国主义教育去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张洲陵说。

  记者从湖南中医药大学了解到,今年在军训内容上增加了消防演练和应急培训。“学校将组织新生在‘火灾’现场演练应急逃生,并学习使用灭火器材。”该校保卫处、武装部办公室主任申建军说。

  新生军训是大学一门必修课程,同时也是增强学生体质的一种有效途径。然而,部分学生的体质状况并不让人乐观。9月11日,秋高气爽,河西某高校举行了开学典礼,典礼开始没多久,就先后有10余名学生因身体不适,出列休息。量血压、询问病情、开药……身穿白大褂的医生成了现场最忙碌的人。这并非个案,在另外一所高校的开学典礼上,有些学生才站了几分钟,脸色就已经苍白,支撑不下去。

  记者在某大学军训现场看到,多名学生因身体不适,在队列外休息。有学生向记者坦言,高考后的暑假里,早上睡到自然醒,到了饭点吃饭,其他时间宅在家里玩手机、看电视、看书,凌晨才睡觉。手机、电视少不了,但运动锻炼却十分少。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学生,他们暑假期间几乎没有运动。

  “暑假作息不规律,开学后参加军训,身体也就难以适应。”张洲陵说,2008年他从部队转业,至今已经连续带了九届大学生参加军训,学生的身体素质有下滑趋势,让人担忧。但是往年通过军训后,学生的体质得到了增强。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