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拿什么教会大学生健康地生活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9-18 16:45:00
  3、纳入评估指标、补牢师资基础——健康教育需要督导问责

  《纲要》指出,高校要多渠道开展健康教育,多形式开展健康实践,多途径加强健康教育教学能力建设。

  健康教育如何从文件走到课堂,走到学生身边,让“健康”成为他们的生活准则和追求?

  “类似的文件以前也发过,关键在落实。”张江华强调,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健全督导问责机制,“不仅要督查学校开展健康教育所需的场地、硬件设备等,还要着重督查师资力量,开设的课程类型、内容、学时等软件配套。对于督导不合格的高校,要采取强制性的问责、处罚措施。”季浏也建议,对学校进行教学评估时,教育行政部门应把学校对学生的健康教育重视程度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作为评估指标之一。

  教育部体卫艺司负责人强调,高校应因校制宜制定健康教育教学计划,开设健康教育公共选修课,安排必要的课时,确定相应的学分。针对高校学生关注的健康问题,精选教学内容,吸引学生选修健康教育课程。

  “课程内容固然重要,形式和内容也应更加多元丰富。”吴合文说,“比如从学校层面组建跑步、爬山、游泳等健康活动小组等,并成为健康教育课堂的延伸。”

  他认为,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健康教育,效果应该不错。比如邀请校医院医生和校外大医院专家进行专业讲座,并根据当下特点发放具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南手册。学校也要利用好微信、微博、慕课、微课等网络平台,向学生发布正确、科学的健康知识,“专业课程,尤其是心理健康等,一定要由专业人员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指出,高校健康教育涉及方方面面,并非某一门课,因此应将一些健康知识融入体育、营养等相关课程中,充分利用学校的医疗单位以及心理咨询室等专业机构,让其参与到具体的健康教育工作中。

  “高校也可考虑将健康教育的时间前移,发录取通知书时搭配一些健康教育的相关内容或是二维码,让学生一扫就能看到,并提前与家长建立联系,让他们参与到孩子大学生活的健康教育中。同时,在大一时期,通过增设必修、选修等不同类型的性教育、心理教育等课程,加大学生的健康教育力度。”张江华强调。

  “做好课程,老师是基础。”山西医科大学教师周丽霞认为,高校应积极发展、开办针对高校学生的健康教育专业,培养学校健康教育的专门人才。“同时,学校也要加强辅导员、专业课教师等群体的健康教育培训,鼓励他们参加健康教育讲座和学习班等。而学校在教师考核以及评聘职称时,也应把学生的健康教育状况纳入其中。”

  “健康教育怎么样,效果说了算。”华中科技大学体育课部教授栾丽霞建议,学校应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一套能够准确反映学生健康教育效果的指标体系和测评方式,比如说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和体能测试、组织一些疾病预防基本常识问答以及实践活动等,并将这些结果融入学分成绩等硬指标中。(记者 晋浩天 通讯员 王榕)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