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租房落户”有利于楼市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7-08-02 16:50:00

  从广州宣布“租购同权”、9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到上海首批租赁住房用地成交、多城市明确“租房可落户”,住房租赁市场成为了近期政策及舆论的焦点。

  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我国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应该看到,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国住房自有化率已经位居世界前列。目前,中国人均占有房产面积达到40平方米,房屋自有率达到80%左右,这些数据其实比很多西方发达国家都高。所以,继续以房地产开发作为整个经济的主要拉动力量,已经难以为继。也许在某些地区存在结构上的优化,但已经不适合继续以全社会大规模资金投入到房地产开发。

  实现“居者有其屋”是我国住房保障的目标,但由于房价与收入悬殊,导致部分中低收入阶层买不起房,只能选择租房,如何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租售并举”的房地产发展模式,同时使租房者在社会保障、教育以及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均能够享受到与购房者平等的权利。从某种角度来说,“租房可就近入学”与“租房可落户”都是公共政策对弱势群体一视同仁的表现,体现了法律法规面前人民一律平等。

  说到底,我们给予租房者平等的公共服务,根本上是宪法的要求,是对人权的尊重,这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需要指出的是,所谓“租购同权”的说法从物权等法律概念上并不成立,“租购平权”的提法更为准确,后者强调的是公民享有公共服务及发展权等权利的平等。

  伴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步进入存量房时代,二手房及其租赁业务将成为市场主流,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鼓励国有资本加大对房屋租赁市场的布局力度意义重大。

  众所周知,我国很多地方政府都过于依赖土地财政,有很强的卖地冲动,但是从长远来看大量卖地不但不可持续,而且过于想从卖地中获取高收益容易推高房价,催生房地产泡沫。这种做法也容易导致地方政府未来无地可卖或丧失可观的房地产增值收益。如果国有资本能够深度介入或主导住房租赁市场,不仅有利于稳定市场价格,切实保障民生,还可以获得长期稳定的现金流。

  从普通百姓的角度来说,在公共服务方面,给予租房者在社会保障、教育等方面平等的权利。譬如“租房可就近入学”“租房可落户”可以使普通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也可以减少为上学买房、为落户买房等需求,有助于抑制天价学区房,减轻普通百姓经济压力,增强幸福感。

  以前积分落户、社保落户等政策是在部分城市存在,今后会有更多的城市落实“租赁落户”,实现“租购平权”,城市门槛的降低会为人才的自由流动创造便利条件,进而吸引人才,激发城市活力。这些重大政策的普及,将使房地产市场发生质的变化,推动房地产市场由过去注重投资开发转向“租售并举”均衡发展,从而有助于抑制投机炒作与房价泡沫,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但我们要看到,目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由于人口压力,短期内还难以普遍推行“租赁落户”,实现“租购平权”,但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步伐加快,“租赁落户”与“租购平权”的普及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今后要注意的是,要防止步以往天价学区房的后尘,防范炒作学区概念,使学区房租金大幅攀升,这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改革,逐步实现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在深化房地产制度改革方面,可以尽快完善房地产相关税收政策,用房地产税代替土地出让金,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实现理性和可持续发展。

  总之,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国家从法律法规、房土地制度、财税金融、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到产业结构调整、资源优化配置乃至文化传统、社会观念等方方面面,困难不小。不过,需要解决的问题虽多,但前进的步伐值得肯定,办法总比困难多。随着制度的一步步建立,政策的一步步落实,中国的住房租赁市场必将越来越完善,越来越繁荣。本报记者 周雪松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