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一图丨颜值和实力担当!可可西里、鼓浪屿冲刺“申遗”

来源:央视新闻   2017-07-10 15:45:00

  7月2日至12日,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在波兰名城克拉科夫召开。今年被提名加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共有34个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将有两个项目“申遗”,而且,提起这两个名字,你一定不陌生!

  7月7日-9日,申请自然遗产项目的“青海可可西里”和申请文化遗产项目的“福建鼓浪屿”的最终审核结果将对外公布!

  对于很多人来说,知道“可可西里”这个名字是源自陆川执导的同名电影。实际上,可可西里是21世纪初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较好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位于福建厦门的鼓浪屿则颇具历史意味:自宋朝起人烟渐繁、1841年鸦片战争时期陷入敌手、沦为公共租界、日军独占鼓浪屿再到1945年收复失地……丰富的历史背景让这座厦门的“卫星岛”经历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外来多元文化的碰撞与融合。

  如果你平时听说过各种“XX文化遗产”、“XX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概念,“世界遗产”可能会让你觉得一头雾水:可可西里和鼓浪屿为何能够被提名?“世界遗产”涵盖哪些范畴?“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世界遗产又有何联系?

  别担心,下面这张图会让你弄清楚的

  说到这里,还需要再补一句:“世界遗产”也并非“只进不出”。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如果遗产所在地政府不能保证在一定期限内采取必要措施有效保护该遗产的价值,使遗产地受到严重威胁和破坏,最终失去作为世界遗产的价值,该遗产项目将可能从《世界遗产名录》中除名。此前,德国德累斯顿的易北河谷和阿曼的阿拉伯羚羊保护区都因此被取消了世界遗产的头衔。

  监制/唐怡 主编/李浙

  编辑/蒋安琪

  央视新闻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