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可可西里、鼓浪屿申遗成功 “申遗”中重新发现瑰宝之美

来源:重庆时报   2017-07-10 15:39:00

  正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又传喜讯——北京时间7月8日,中国福建省鼓浪屿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此前一天,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已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至此,中国已拥有52处世界遗产。

  今年是中国成功申遗30周年。30年来,中国世界遗产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名副其实的“世遗”大国。

  “美丽少女”“海上明珠”

  “申遗”过程中大放光彩

  可可西里和鼓浪屿,一个是西北的“美丽少女”,一个是东南的“海上明珠”,它们的自然魅力与文化价值,在“申遗”过程中大放光彩。

  可可西里“这片严酷的荒野一望无垠,美景令人赞叹不已”

  可可西里“档案”

  可可西里在蒙语中意为“美丽的少女”,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长江中下游水资源提供保障。这里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有1407个,拥有的野生动物多达230多种。独特的生态条件和与此相适应的植被类型,为藏羚羊等青藏高原特有哺乳动物提供了完整的栖息地和迁徙通道。

  可可西里申遗项目2014年底正式启动,覆盖总面积约600万公顷。青海可可西里也成为青藏高原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技术评估报告给出这样评价:这片严酷的荒野一望无垠,美景令人赞叹不已,仿佛被冻结在时空中,然而其地貌和生态系统却在不停地变化……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卡洛奥拉索认为,可可西里这个地区是青藏高原的代表,其主要体现青藏高原隆升阶段保存较好的一个平面,形成了冰川、河流等壮美景观,并且为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栖息地,数以万计的藏羚羊迁徙是世界罕见现象。

  按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要求,青海省政府部门将遵守“不在遗产地范围内为根除小型哺乳动物鼠兔采用毒杀行动”“不强制安置或迁移遗产地缓冲区的传统牧民”“不在任何时候许可或提倡遗产地内会威胁到动物迁徙路线的围栏活动”等承诺。

  鼓浪屿“展现亚洲全球化早期多种价值观的碰撞、互动和融合”

  鼓浪屿“档案”

  鼓浪屿隶属厦门市,是厦门岛西南隅一座面积约1.9平方公里的小岛,位于九龙江入海口,与厦门岛隔着鹭江海峡相望。1843年,厦门开放为通商口岸。1903年,鼓浪屿成立了国际社区。当地中国人、归国华侨和多国居民汇聚于此,传统文化、华侨文化、西方文化相互交融。上世纪初,最多时有500多位外国人生活在鼓浪屿,南洋华侨等在岛上先后建起约1000栋风格各异的别墅洋楼;岛上有女子学校、幼儿园,引进了风琴、钢琴等西洋乐器,培养出殷承宗、许斐平、林俊卿等音乐家。

  鼓浪屿2008年启动申遗工作。福建省文保处副处长常浩说,9年来我们对鼓浪屿历史文化价值的总结提炼,经历了多番摸索,最后鼓浪屿以“历史国际社区”申报赢得认可,这将为鼓浪屿的传承发展带来新机遇。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认为,鼓浪屿展现了在亚洲全球化早期多种价值观的碰撞、互动和融合,其建筑特色与风格体现了中国、东南亚及欧洲在建筑、传统和文化价值观上的交融。这种交融的产生得益于岛上居住的外国人和归国华侨的多元性,并因此形成一种全新的建筑风格——厦门装饰风格。这一风格不仅在鼓浪屿发展,还影响到广大东南亚沿海及更远地区。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说:“与其他世界遗产相比,鼓浪屿确实很年轻,但它体现了中国文化包容、合作和与时俱进的精神,这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国际共享理念不谋而合。我们重视为全人类保护好这处世界遗产,这是我们必须肩负的责任。”

  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代表都对鼓浪屿这处活态文化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