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主题公园不再是蓝海 具持续创新能力方能持久

来源:央广网   2017-06-19 09:42:00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年来,国内旅游投资迅猛增长。在日前举行的2016中国旅游投资价值峰会上,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表示,旅游投资泡沫已经出现。

  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在建旅游项目9944个,实际完成投资4200多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0%。据介绍,2016年,我国互联网企业前10位当中有9家投资了旅游产业,房地产企业前5位都在旅游产业投资,号称总投资额近2万亿。资金的集聚也推高了单体项目的投资额,市场上过千亿的旅游投资项目已经屡见不鲜了。

  但是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星级饭店2014年和2015年分别亏损59亿元和14亿元,而近10年来我国新建的主题公园,将近8成已经倒闭。主题公园要有真能吸引游客的主题。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此话题做出解读。

  刘思敏:所谓主题公园实际就是根据某个特定的主题,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和多层次的活动设置,将娱乐活动、休闲要素、服务设施等集于一体,成为一种现代的旅游目的地,是目前很常见的一种旅游方式。它主要分为三类:一是观光型,二是度假休闲型,三是综合型。观光型通常是一种符合特定主题,满足观赏需要的景区;度假休闲型往往是通过一种或者多种主题情景再现,营造一种娱乐休闲的氛围,往往是一种重复性消费的景区;综合型是兼具观光和度假价值,一般是体量非常大、名气非常大的一种类型,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美国的迪士尼和环球影城。国内知名的主题公园也比较多,比如欢乐谷、锦绣中华等。

  上述所提,“近10年我国新建主题公园将近80%倒闭”,我认为这个数据本身并不一定特别靠谱,因为70%的亏损,20%的持平,以及10%的盈利,这些数据已经被一些媒体和专家使用了将近20年,因此现在新出现的80%倒闭的数据,个人认为由于缺乏权威数据的支撑,不能直接采信。但是,我们的主题公园行业经过几轮洗牌之后,的的确确有很多已经倒闭。主要原因在于,主题公园本身的门槛可以很高,比如迪士尼,经过了十几年将近二十年的申请才进入中国,环球影城也是如此,他们的投资都是数百亿之巨;但门槛也可以很低,比如演艺宫之类的,可能以前几百万、现在几千万也能做。

  另外,观光旅游是为满足人类好奇心和求知欲的,是人类审美的一种基本形式,所以游览名山大川、风景名胜,即具有独特性的观光景区对旅游者的吸引力是最大的。但是这样的资源毕竟比较罕见,不管是金字塔,还是莫高窟也好,都是世界唯一性的。所以很多地方欲作为后起之秀,要发展旅游很多时候只能通过发展主题公园的方式才可能实现“零”的突破。主题公园的这个行业最能表现旅游创意产业经济的特征,但由于各个地方的市场条件、创意水平、商业模式、服务水平、人才状况等差别很大,所以出现这规模的几轮洗牌是非常正常的情况。

  对主题公园总体的评价上,我个人比较看好主题公园的前景,但它已经不再是蓝海。首先,世界顶级的三大主题公园都已经进入了中国。国内也形成了华侨城、方特,珠三角的长隆,还有万达主题公园等,这些主题公园说明,一方面,旅游产业满足了作为新兴国家的人民的消费升级,因为旅游是消费升级最重要的载体和路径,同时可能资本也会更关注旅游领域,而在没有像九寨沟、张家界这样的垄断性资源的情况下,只有搞主题乐园。

  其次,在现在资本比较过剩的情况下,也有一些资本是“没头苍蝇”,盲目地进入这个行业。同时也必须看到,主题公园大规模的快速发展,其实跟我们现在的假日结构也紧密相关。随着我们假日结构的不断完善,恐怕最具创意、最具规模,能有持续创新能力的主题公园,才可能得以持久。

标签:

责任编辑:缪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