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苏州古城墙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2017-06-08 18:07:00

  在中国城墙建设史上苏州城墙有着独特地位,那就是其城门都辟水陆两城门,为国内仅有,是城市规划和建设的创举。《苏州市志》对城门的记载是引用唐代《吴地记》说,记载八大城门:“西阊、胥二门,南盘、蛇二门,东娄、匠二门,北齐、平二门”。

  阊门

  阊门乃苏州古城之西门,通往虎丘方向。阊门享有盛名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明清时期这一带曾经是全苏州最繁盛的商业街区。一句在苏州广为流传的老话,“金阊门、银胥门”,足以说明了这座城门下的繁华景象。

  1927年苏州市将原来狭小的旧城门拆除,并于1934年仿金门罗马式建筑改建城门,改建后的阊门共三门,中为车行道,两侧人行道。

  胥门

  胥门位于苏州城西万年桥南。胥门作东西向,为春秋吴国建造都城时所辟古门之一,与盘门同为苏州幸存的古城门。

  盘门

  苏州8座城门经历过太多的开开闭闭,只有盘门总是开着的。盘门是苏州古城唯一保存完整的水陆城门,它由两道水关、三道陆门和瓮城相互组合而成,从城垣北侧石板坡道登上城墙,可以看到整个陆门、水门套城的布置和结构全貌。

  蛇门

  蛇门城门和城墙均在,当然也是重建了一部分。这里和“五龙会阊”的阊门外水系非常相似,也是五条河汇聚,再次归于一条河。

  娄门

  娄门陆门分外城、中城、内城三重,水门也有三道具金汤之固。娄门集贸市场算得上是古城中很知名一个市场,只是那时娄门城楼翘角,舟船熙攘,三重陆门,三重水门,最有苏州水城的城门风格了。

  相门

  相门古时候叫做匠门,因附近多数居住工匠而得名。2012年9月27日,随着苏州古城墙保护修缮工程的正式竣工,相门也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平门

  平门位于苏州城北,是苏州城的正北门,类似于北京的德胜门或南京的中央门。原城门及城墙于1958年拆除,2012年重建。

  齐门

  齐门,曾是苏州的东北门。上世纪50年代初拆除城楼,1978年拆除水陆两城门。所以现在已经没有齐门这座城门了,现在苏州人所说的齐门是指当初齐门所在之地那一片区域。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