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宿迁明清古城墙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2017-06-08 17:52:00

  宿迁1952年拆除古城,仅留西门,1970年,西门又拆,地上城墙消失。为保留历史记忆,传承文化精神宿迁市政府将在考古发现的明清古城墙遗址上,仿照旧城砖的材质、尺寸和色彩修筑新墙,建成了宿迁历史文化墙。

  明清古城墙遗址,一块块青砖筑成的数十米长、弧形状古城墙厚重坚实,原先发掘的城墙上方已被设计成玻璃走道,透过防护玻璃罩,可以清晰看到城墙轮廓。

  城墙下,是一个下沉式广场。从地面一处入口拾级而下,“迎熙门”、“拱秀门”、“望淮门”等新城墙上的三座城门映入视线,沿用了原宿迁古城明清老城门的造型和名字。古城墙的西面,被建成一面文化墙,刻录着宿迁古城的演变史。驻足细赏,一时间,仿佛时空穿梭,将明清时期的那段建城史直推面前。

  古城墙是中华民族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华文明历代传承的有力见证。纵观江苏境内的古城墙,无论是残破还是完整,都见证着一段段不可磨灭的历史。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