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扬州古城墙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2017-06-08 17:47:00

  扬州城墙于1950年代拆除,现仅存遗址。1996年11月,扬州城遗址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扬州筑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前486年吴王夫差修筑邗城。汉代,建广陵城,位置基本不变。隋代,以汉广陵城基础修筑城池,隋代城墙由隋江都宫城、东城组成;江都宫城平面近方形,周长5.1公里,面积约1.8平方公里,东城周长约4公里,面积约1平方公里。唐初,扬州城称为子城,东西长约2公里,南北长约1.5公里;783年,淮南节度使陈少游建罗城,南北长4.2公里,东西宽3.1公里,城墙厚约9米,这是此后扬州城的基础。北宋时,在五代后周“周小城”的基础扩建城墙,被称为“宋大城”。知州郭棣利用唐子城旧址筑城,称“堡寨城”(南宋宝佑年间重修后称“宝佑城”),与宋大城南北相对,相隔二里;另外,在堡寨城与宋大城之间又筑“夹城”以通来往。这三城总称“宋三城”。

  1950年代,拆除小东门;1951年,苏北行署决定拆城筑路,城墙南段现为南通路,东段为泰州路,北段为盐阜路,西段为石塔桥南北一线。2006年,建东门遗址公园,复建了东门及一段城墙。在荷花池路与南通西路交叉口东南建有南门遗址保护展示馆。

  唐宋时扬州城的东门,现此处建有“东门遗址”广场,居中是雄伟的城墙,上有重檐歇山顶城楼,飞檐翘角,古朴威武。宽大的城门洞上刻“东关”二字。城下是瓮城残墙,显示瓮城门与东门成直角形,凸出防守势态。扬州城墙,尚能让人见到之残存,是扬州之幸,先人留给的财富,后人倍加珍惜。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