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搞库 > 正文

0

共享单车等行业火热发展背后问题不断 分享经济如何分享?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03-07 10:05:00

  近两年,随着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健身、玩具出租的兴起,分享经济已渗透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动分享经济进一步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在去年9月起草了《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并于今年2月28日起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3月6日。

  根据《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我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目前已经超过5亿人。预计到2020年分享经济市场规模有可能占我国GDP的10%以上。

  看似,分享经济已经“火烧”全国,不过其迅猛发展背后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诸多现实问题随之暴露。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分享经济无疑备受关注,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现象

  分享经济火了

  到2020年或占GDP比重10%以上

  从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健身房,短短两年时间,分享经济如雨后春笋般席卷全国各大城市。

  一组新鲜出炉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共有6亿人参与,比上年增加1亿人。报告指出,随着出行、短租、医疗等领域多点开花,分享经济正在成为最活跃的创新领域。2016年分享经济企业的融资规模达1710亿元,比上年增长130%。知识付费、网络直播、单车分享呈现爆发式增长,迎来“发展元年”。

  与此同时,拥有分享基因的各类众创平台大量涌现,经过政府部门认定的“众创空间”超过4000个。报告预测,未来几年,我国分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分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数字急速增长的背后,问题也层出不穷。虽然去年国家发文让网约车“合法化”,但更多在分享经济时代下诞生的项目,问题还在继续。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