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搞库 > 正文

0

中国年轻人最爱“共享经济”引关注:可以租为什么要买?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7-03-07 09:26:00
文章称,正如熊先生所理解的那样,中国的历史背景加上他们这代人对社会和经济变化的拥护,正驱动着中国共享经济的迅速发展。

  近日,彭博社发表文章关注了中国的共享经济模式以及青年创业社区。文章援引尼尔森的数据称,中国人成为了目前为止最愿意接受“共享经济”这一概念的人群。

熊先生和3个员工一同租住在YOU+公寓

  他们拒绝现代生活的消费模式

  28岁的熊先生是一名科技公司创业者,自愿住在一个离号称是“北京硅谷”的中关村不远处、住着大约500人的青年创业社区。

  文章称,熊先生有两双鞋和不到10身衣服,不开车,因为他用打车软件。他的理念是:可以租的话,为什么要买下来?随着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数百万人和熊先生一样被大城市的高物价“排挤”,同时他们拒绝现代生活的消费模式。相反,与西方同龄人相比,他们在更大的程度上拥护分享经济。

  文章援引尼尔森市场调研公司最近的数据称,94%的中国人愿意分享,相比之下只有43%北美人愿意接受这种模式,这也使得中国人成为目前为止最愿意接受“共享经济”这一概念的人群。

  而在熊先生身上,还能看到生活和工作在共享社区的历史痕迹。“这有点诡异,因为在我们小时候,我们必须生活在国家分配住房的环境下。不同的是,现在我选择了这里,所以我是快乐的。”

北京YOU+创业公司的办公室里,员工们正在工作。

  熊先生和近5000名来自中国各地的人选择入住名叫“优家(YOU+)”的合住社区。北京的优家位于一所封闭学校内,现在正试图创建一个数据库,来帮助注册公司匹配技术和关系网。文章称,约有60个初创公司在那里安家,开发手游、服务等。

  在美国、丹麦和西班牙也有类似的社区,这些都是向年轻都市人推销公共社区生活模式。在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的支持下,优家计划今年年底在中国建立约20个社区,主要分布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文章称,优家带有单独卫生间的单间月租约为500美元。社区内的公共区域有办公室以及酒吧、游戏室等娱乐设施。

  以低成本来实现创业梦

  36岁的苏菂是优家的联合创始人,他和他的妻子也住在熊先生所在的这一社区。

  “不同于在公司工作数年去积累一些财富,这样的地方允许年轻人以低成本来实现他们创业的梦想。他们遇见新的人,不断接受新的思想,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拥护优家。”苏菂说。

  文章称,正如熊先生所理解的那样,中国的历史背景加上他们这代人对社会和经济变化的拥护,正驱动着中国共享经济的迅速发展。

  对于“共享经济”其实并没有一个确切的概念,但普华永道将其描述为出租未被充分利用的资产来赚钱的方式,比如出租闲置的汽车和公寓等。

  著有《零边际成本社会》的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指出:“共享经济是一种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新型经济体系。资本主义培养出一个新的模式,然后让它在成长中自己寻找新的定位。”

  熊先生表示,“当人们在这样的环境下交流想法时,智慧共享的元素就体现出了。”

  在中国近五年的经济发展规划中,政府非常重视共享经济,将此视作帮助国家从以出口带动经济增长的模式转换为以消费带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文章援引普华永道的数据分析称,相比于如今的150亿美元的收益,共享经济将在2025年产生3350亿美元收益。

  文章称,中国完全不缺少在这种模式下的本土企业。优步在中国最大的竞争者滴滴打车目前估值已达165亿美元。类似于民宿预定的Airbnb,途家在8月时市值达到了10亿美元。服装、运动装备甚至是宠物方面的类似服务,在中国各地正在兴起。

  挤在小地方并不是一种倒退

  文章称,熊先生自身的变化反映出了他这一代人对待财富、社会地位和幸福态度的转变。在中国最活跃的年代里,年轻人涌向发达的沿海城市,去追寻他们父母从未得到的物质财富:公寓、汽车和度假。熊先生一开始也是这样。

  重庆出生的熊先生搬到了江苏学习食品科学与工程学,并成为了他们班里少数几个进入跨国企业的人。但是,在箭牌上海公司工作了两年后,他发现激烈的竞争并不适合他。于是他去西班牙学习亚洲经济。去年他和其他人在北京合伙创立了一个比特币公司。

  “以前,我总是住五星级酒店。现在我挤在这个小地方,但我不认为这是种倒退。住哪里并不能决定你的社会地位。”熊先生说。

  最近,他和其他3个人合住,每个人月付300美元。文章称,最初熊先生暂住优家,但在和他的室友成为好朋友后,抛弃了原来的计划。他们4人偶尔会在Airbnb上出租空床位来赚点钱,并结交新人。

  文章称,尽管熊先生的公司去年的产值约为价值300万美元的比特币,但他的床就是一张阁楼里的床垫。他更倾向于将钱投回初创公司和数字货币。

  在熊居住的大楼入口处的告示牌上,贴满了粉色和黄色的便利贴,很多都是寻找交换服务的告示,比如一次背部按摩换一次遛狗。

  此外,还有60多个初创企业的招聘启事,比如,“寻求充满热情的程序员来改变我们的世界”、“不是现有制度的顺从者?我们需要你。”

  文章称,优家有一些入住规定。允许夫妻入住,但是不允许小孩入住,因为这样的生活方式对抚养小孩的家庭无益;不鼓励年年龄超过45岁者入住,但并不强制规定;没有财产要求。

  优家社区提倡住户合作与协作。在北京的社区中,公共厨房门口有二维码,住户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入微信群组。他们会在群组中讨论规则,算清费用,分配清洁任务——这些都是不受任何人监督的。

  不过,文章指出,在没有出现矛盾前,和其他人一起住当然很有趣。但最常被抱怨的问题是吵闹的邻居。这也是为什么广州优家社区每半年就会评选出最受欢迎和最不受欢迎的住户,以鼓励大家保持良好的习惯。

  优家的联合创始人苏菂表示,“这个试验才刚开始。但你可以想象着会给人们带来真正的影响。”

  文章称,有人认为优家的概念并不是特别新,并将其与上世纪在以色列涌现的集体农场基布兹(Kibbutzim)做对比。

  熊先生表示,这与上一辈经历的公社不同的地方在于,这里尊重私有财产和技术,允许分享而不是占有。

  苏菂说:“我是这个时代的人,但是这个时代也是由我们书写。”

  (编译 蔺皓明)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