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搞库 > 正文

0

管好共享单车 别老拿素质说事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2-23 08:57:00

  据报道,上海一个男子骑共享单车现身地铁车厢,令人侧目。此前网上还曾晒出共享单车乱停上树、被拆掉零件等奇葩图片,在南京,也有用户给共享单车上锁,甚至有人直接把车骑回家。

  把自行车停在树上,拆掉自行车零件,当然是个人素质问题,但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以此炮轰中国人素质差,未免以偏概全。而且一旦遇到什么事情,不问青红皂白,都归因于“国民素质”,这种思维未免过于简单化。退一步说,即便确实是素质问题,有没有相应的应对举措?

  破窗效应告诉我们,同样一个人,在脏乱的环境中可能随地吐痰,但换到一个优雅的环境,则可能会自觉约束其不文明举止。拿共享单车来说,首先,经营者不妨动动脑筋,为治理不规范停车预留技术支持空间,比如,预留接口,或者将个人租车信用绑定其银行信用和驾照年审体系,等等;其次,政府的配套设计要适时跟进。在互联网时代,过去一些停车场的设计可能过时了,这就需要按照网络单车的要求升级换代。再次,解决供给不足,除了新建配套停车场之外,还可协调超市、旅馆等提供场地,或者让社会组织及自行车收费管理人员参与合作,共同探索制度出新。总之,在一个仓廪足而知礼节的社会,要管好共享单车,管理部门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而不是动辄拿素质说事。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