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搞库 > 正文

0

“摩拜电车”分时租赁能走多远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2-22 16:22:00
  
“摩拜电车”分时租赁能走多远
 
“摩拜电车”分时租赁能走多远
 

  小橙车、小黄车、小绿车——说起2016年最火爆的O2O产品,非共享单车莫属。同是出行领域、同为共享经济,摩拜、OFO被很多人称作自行车版的滴滴优步。而新年前后,在北京街头又悄然出现了“摩拜电车”——统一装饰的电动汽车,使用手机就能开锁车门,不收停车费与充电费,按里程或时间计费。

  这种“摩拜电车”的大名叫作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电动汽车、分时租车,这两个关键词无疑抓住了北京大气质量不佳、交通拥堵严重的市场痛点。但车少、网点少也让这种新的共享出行方式面临发展上的困难。

  交通专家则认为,适当规模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应成为北京市公共交通体系的一部分,从而使交通供给更加多样和完善。

  手机开关门 全程都自助

  几天前,家住方庄的李彦偶然发现家附近的中乐六星酒店停车场内,停着几辆电动汽车,车身上喷绘着“Gofun分时租车”的字样。

  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下载App之后,李彦发现这是一款类似共享单车的出行产品,网点处无人值守,她无需和工作人员签订协议,只需自助上传身份证、驾驶证照片,审核通过后缴纳押金,就可以租用电动汽车出行。

  李彦计划前往玉泉路附近,她先选择了提车地点为中乐六星酒店停车场,再在App上进行检索,发现北京国际雕塑公园东南角的物美停车场内有Gofun停车点且停车点还有空位,便选定此停车场作为还车地点。接着,李彦点击 “我要用车”,系统则跳出提醒:您即将租用车牌为京QK6**5的奇瑞EQ四座轿车,这辆轿车目前电池的续航里程为83公里,收费标准为时间(0.10元/分钟)+里程(1.00元/公里),此外还需支付异地还车费6元,可选不计免赔险10元。

  李彦点击“确认用车”, App显示出这辆车详细的停放地址,同时,地图还出现了前往停放位置的路径。十分钟后李彦走到了车辆旁边,点击App内的“开车门”按钮,App提醒她从左前方、右前方和后方分别拍摄车况照片,拍照上传后,车门应声而开,她在挡位前找到了车辆的钥匙,并通过电话客服获知行驶证放在后备箱里。

  42分钟后,李彦到达23公里外的北京国际雕塑公园。他又拍摄了车辆的车况照片,确定锁车后进行结算,共花费33.2元,约是平时打车费用的一半。由于正在新用户“1元3小时”的活动期内,李彦最后支付了1元租车费。

  按分钟计费 短途碎片化

  同是租车,分时租赁与市场上已经存在的租车产品有何不同?

  “分时租赁的实质仍然是租车,但与传统租车相比,分时租赁解决的是中短途的、碎片化的用车,它没有门店、网点更加分散、用车时长与距离都更短。”在2016年北京交委运管局2000辆纯电动租赁小客车新增车辆配置招标中,首汽旗下新能源分时租赁项目Gofun出行拿到800指标,其首席运营官谭奕向北京晚报记者介绍道:“传统的油车出租,平均使用里程是在80到100公里以上的,很少有80公里以下,收费基本是按天计费。分时租赁则是按小时甚至分钟计费,平均里程在10到30公里以内。”

  而分时租赁和传统租车的应用场景和目标群体也是不一样的。“传统的租车更多的是针对商务人士或者旅游人士,他们在异地出差和跨城出行时会选择传统租车方式。而分时租赁的使用人群更年轻一些,比如一些办事人员、小白领在各个点之间活动或者购物的时候,分时租赁就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而选择电动汽车而非油车来做分时租赁产品,也是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电动汽车的成本相比油车还是比较低的,第一充电比加油省钱,第二购买电动汽车有补贴。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电动汽车的天然属性,它是电力驱动的,有电就有网,你可以随时看到这个车的状态,电池还有多少电量、跑了多少公里。”

  车桩位一体 网点正铺开

  分时租赁按里程与时间收费,用户无需考虑停车及充电问题,这背后是 “车桩位”一体的深度合作。

  以李彦家附近的中乐六星酒店停车场网点为例,Gofun向酒店停车场租用了数个停车位,并与已经在该停车场安装了充电桩的运营公司云杉智慧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该公司会为其预留数个充电桩,保证车辆能够就地充电,这样,只要用户按照App提示的流程预约好了还车点,就无需再考虑停车及充电的问题,停车成本和充电成本由租赁商全部承担。

  “眼下我们已经购置了1100辆车,马上就要投放完毕了,而停车位的数量大约在1500个,基本能保证与车辆数量达到1.5比1的比例,我们租用停车位的价格也比市场价略有优势。”谭奕表示,车桩位一体化虽然目前还没有达到100%,但今年内是一定能实现的。

  那么,这些分时租赁的电动车,都分布在哪里呢?“网点设置的背后,其实都是有用车场景和用车效率的大数据指导的,比如酒店会有外地来出差的商务人士,写字楼会有需要跑业务的业务员等等。”

  除此之外,接驳方便也是网点设置的另一个考虑因素。在谭奕看来,要想让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真正成为公共交通体系的一部分,车辆数和网点密度都是必须增加的。

  1辆顶10辆

  盼更多支持

  谭奕很关注北京交通出行的信息,1月份时有报道称北京停车费会涨,他认为这类举措的目的就是减少私家车上路,而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就是很好的替代。

  “北京现在的机动车保有数量是500多万辆,根据国外的研究数据,一辆分时租赁的车能代替10到15辆私家车。如此一来,如果北京能有5万辆分时租赁的车,并且网点密度加大到形成体系,那么你从家出门楼下就可以租一辆车,到了单位就能还,中午出去吃饭饭馆门口也能停,你不用考虑停车费、充电费,只用支付驾驶里程及时间的费用,你还会再开你的私家车吗?”

  谭奕介绍,Gofun目前每辆车每天的使用频率是3到4次,但仍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而要真正实现1辆代替10辆,其前提是车辆数量、网点密度和便利性达到一定程度,否则就会如北京公租自行车一样在共享单车面前落了下风。

  “要达到这个目标,不能仅靠我们运营商,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如果政府能够在公共停车体系上给予更大的推力,新能源分时租赁的出行模式就会更好的为市民提供服务。目前我们运营商就是做好分内的事,探索和实践出可实施性模式,让政府看到此种模式的可推广性,然后合力推进,更好地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谭奕说。

  “认知度尚低 宜倾斜鼓励”

  目前在北京,除了Gofun出行,还有途歌、一度用车、有车租赁、绿狗租车等多个同类产品。对于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市场上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产品,交通专家徐康明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表示,过去我们对分时租赁的认识不够,有些厂商甚至把分时租赁做成了电动车推销,而正确的发展方向应是将分时租赁纳入城市交通体系。

  “在国外尤其是欧洲的一些城市,汽车共享已经逐渐成为城市交通客运体系的工具之一,分时租赁是公共交通体系一种配套的举措。北京交通政策的目标是减少个人机动车的拥有和使用,在建设资源密集型社会和推进循环经济的背景下,分时租赁是应该有一席之地的。”

  徐康明介绍,交通体系的目标是丰富交通供给的方式,在北京限购限行的政策背景下,分时租赁可以满足市民在一些出行场景下的自驾需求,而规模适当的分时租赁也可以缓解打车贵、打车难的问题:“分时租赁的商业模式如果做得合理,其价格是会比出租车和网约车便宜的,尤其是较长距离和较长时间的出行。”

  “分时租赁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规模小,认知度低,运营商的财务可持续能力弱,过去我们对这一块儿认识不够,没有把它作为交通体系的一部分,现在应该鼓励它发展,在牌照资源上适当放开,帮助协调停放场站,在政策上给予适当的倾斜等。” 徐康明说。本报记者 白歌 J249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