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新华日报创刊80周年 > 新华视角 > 和谐团队 > 正文

0

明黄冲锋衣:“两会”上的一抹亮色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9 15:37:00
全国“两会”期间,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南京晨报、中江网共发微博1504条、微信256条,江苏手机报、新闻客户端共发布图文视频561条共涉及代表委员160余名。

  3月10日,中宣部副部长吴恒权对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采用全媒体联动方式创新两会报道提出表扬,认为“有规模,有声势,有影响”。

  3月12日,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称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打造全媒体矩阵,有效放大了新闻资源,传递了正面的声音、良好的形象和强大的正能量,这既是对改革创新的报道,也是改革创新的具体实践,充分体现了江苏新闻媒体的战斗力和创新力。”

  全媒体联动

  我们都是全媒体记者

  初春北京,共商国是;春意盎然,新苗破土。春风中,新华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矩阵航母始航!

  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首次整合旗下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南京晨报和中国江苏网、江苏手机报、微博微信群、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通过统一指挥调度、共建统一发稿平台,打造了由报纸、网络、手机报、微博微信群和移动客户端五种传播形式组成的全媒体报道矩阵。

  这既是对“两会”报道的大胆尝试,也是新闻业务的全新探索。

  无论是人民大会堂还是驻地,代表委员都会看到一个个“黄色冲锋衣”活跃在报道现场;无论前方特派记者来自集团的哪家媒体,对外输出新闻作品时,你的身份都是“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统一着装、统一标识,强化团队意识,实现协同作战;统一指挥。集团成立“两会”全媒体领导小组统一调度,集团旗下各媒体在统一调度中深度融合;统一平台。打通旗下不同媒体的阻隔,共建全媒体统一发稿平台,实现资源整合,提高报道效率。

  全媒体联动、全方位出击、全时段播报、全集团保障、全过程精彩,读者、粉丝、用户数合计超过1000万,使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成倍放大。

  据统计,全国“两会”期间,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南京晨报、中江网共发微博1504条、微信256条,江苏手机报、新闻客户端共发布图文视频561条共涉及代表委员160余名。

  全方位出击

  十八般武艺一起上

  相机、手机、录音笔、纸笔,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十八般武艺一起上,以“行进式”采访方式全面出击。第一时间捕捉新闻发送至集团统一发稿平台,实现了不同介质各尽其用、各擅其美。

  资深摄影记者肖勇是今年两会报道微博“发稿大户”,他镜头下的政协委员议政生动鲜活,图片转发率很高。他说:“新媒体要求‘速度’,但采访过程不能蜻蜓点水,依然要沉下心来蹲守现场。”

  3月3日15时刚过,@新华日报 微博编辑曾力莹接连收到3条手机短信。它们是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任松筠发来的政协会议开幕快讯。由于会场网络弱,他选择用手机短信发送消息。曾力莹迅速将短信文本复制、编辑,并在15:09发布到微博上。

  每个全媒体记者都要掌握多项技能,而不是仅仅胜任一个工作岗位。顾雷鸣、王晓映、于先云,用手机相机在人民大会堂第一时间发来大会消息,真正体现“直通大会堂”的效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来到江苏团审议现场,陆峰将自己的手机高高举过头顶,拍摄到的现场照片堪比专业;耿联聚焦两会热点民意,#全国两会#“微评”140个字内言语凝练富有深度;编导傅晓和他的同事们组成的视频报道组更像是一个小型电视台,扛起摄像机拍摄、回来再给稿件配音。

  前后方是一个协同作战的整体。为尽可能囊括最有实效的当日新闻和最有深度的独家报道,后方值班总编和编辑出版的同仁们常常凌晨3点多才离开灯火辉煌的岗位,这时候,家家户户都已在甜蜜睡梦中。

  全时段播报

  20小时“超人”连轴转

  “给所有媒体发稿、用所有手段发稿、在所有时段发稿”。这三个“所有”,成为前方全媒体记者的座右铭;“全天候滚动播发,多终端丰富呈现,多介质深度融合”,成为后方编辑互动用稿的指挥棒。

  有人计算过,从前方早晨7点开始工作到后方3点交版,每天长达20个小时的时间段里,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都在辛勤工作,可谓超人连轴转!全媒体记者成岗说:“过去是早出晚归,白天外出采访,晚上写稿发稿,连轴转很累;今年更累,因为白天发稿时掌握了新闻素材,第一时间给新媒体供稿,就是边采边输出,晚上还要继续写稿发稿。”全媒体记者刘颖和范杰逊说:“工作量和强度大大增加,考验体力、智力和新闻素养,新闻发布会上信息量庞杂,只有平时对新闻背景有积累,在编发微博时才会有准确判断和爆发力。”

  报道组建了发稿群和集团全媒体直播两会QQ群。《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南京晨报》等官方微博在第一时间发布全媒体记者采集的新闻,并根据网民的要求采访两会热点新闻。清晨至深夜都可看到新华报业各媒体客户端全时段推送的“两会”信息。《扬子晚报》微信还在晚间时段新增“扬眼看两会”图说两会专题,盘点当天两会亮点。

  感言汇聚笑脸墙。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采集了近百位代表委员的影像,并配以两会感言,以独特的瀑布流形式呈现,成为初春一道亮眼的风景。

  全集团保障

  技术助力全媒体传播

  “喂,你好!”“嗨,听见。”北京南京因技术而“无线牵”,前方后方因沟通而“无障碍”。“两会”期间,集团技术装备部门的技术“大虾”们全力做好技术保障,每天前方指挥部与后方大本营各媒体通过网络召开视频会议及时沟通“两会”信息。举全集团之力,构建全媒体及微博微信统一发稿平台,加强策划统筹,加强前后方联动,充分利用技术助力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

  建立内部沟通渠道。集团下属报纸、微博微信群、网站、客户端、手机报等各媒体当日报道亮点,由网络新闻部精编后,在次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和《南京晨报》的“昨日亮点速览”专栏刊发,实现全媒体联动报道。新媒体“小编”们在后方默默无闻,他们戏说“盯着电脑屏幕眼睛都看绿了”。

  “别让全媒体直播的效果耽误在最后一公里。”新华报业集团发行部主任薛劲松和同事王春林坦言“压力山大”。每天凌晨3:06到下午13:10 ,为了《新华日报》和《扬子晚报》每天顺利放进代表委员驻地,他们可谓与时间和空间赛跑。

  全过程精彩

  江苏经验传播得更广

  江苏团开放日,《新华日报》特刊、《扬子晚报》特刊送进大会堂,精彩纷呈的“江苏经验”不仅为江苏代表乐道,更吸引众多外媒的眼光,并通过他们将“江苏经验”传播得更远。

  这次“两会”,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中两位女士“中签”。3月6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回答两会记者提问现场,石小磊被点到提问,仇惠栋在QQ群里打趣“被财神爷点到,马上发财”,一片欢乐。3月8日,王晓映终于等到提问机会,向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提问“环保投入”,获得充分回答后第一时间供稿给后方,新媒体第一时间扩散,也迅速将新华报业的影响力传播出去。

  “中江网”直播车开到北京,搭建新华报业全媒体两会直播室,邀请代表委员畅言民生期盼,聚焦热点难点,热议改革话题。《新华日报》官方微博粉丝量激增到43万多,其中3万是两会新粉丝。《扬子晚报》官方微博对发稿效果进行监测,两会报道发布200余条微博,平均每条微博的转发次数为219.89。

  深度阅读。特刊特稿强势报道、品牌栏目重磅播报,门面版系列言论,“两会观察”、“我们在现场”,传统媒体的深度报道优势得以彰显。

  愉快阅读。创新报道形式,以受众喜闻乐见形式再现“两会”盛况。新华日报约请书画家代表委员“书写”两会、“画说”两会、“漫话”两会,新颖构思与浓浓文化味广受代表委员和兄弟媒体称赞。

  延伸阅读。《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南京晨报》持续在门面版刊载新华报业集团麾下各媒体网络客户端,读者可登陆新闻网站下载APP,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获取“两会”资讯。

  U盘记录这一年。激情履职,盛会难忘。一次次畅言,一个个镜头,报纸、视频、微媒体,不同媒体的聚焦,全部记录在中江网的“两会专题”里,汇聚在一枚小小的U盘中,成为代表委员们在2014年春天里的“履职写真”。

  “随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向纵深推进,报网合一、台网合一、社网合一成为大势所趋,传统记者的身份正在悄然发生嬗变——全新的全媒体记者开始走到历史舞台的中央。”@中国网络传播学会3月4日一则微博援引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任松筠的言论。

  诚者斯言,这是媒体改革的必由之路,也是新闻人必须学会的华丽转身。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