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新华日报创刊80周年 > 历史回眸 > 光辉历程 > 正文

0

《新华日报》在南京复生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9 13:15:00

  1949年:《新华日报》在南京复生

五十年代新华日报夜班编辑室情景。

50年代的报社排字车间。

  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4月30日,《新华日报》重新出版。仅仅8天,《新华日报》在南京复生,这在国内外新闻史上都是罕见的。

  南京解放后,中共中央华东局致电中共中央,请示上海、南京两市解放后的党报命名问题,提出可否命名为解放日报或人民日报上海版、南京版,或用其它名称,并请毛泽东主席为两报题写报头。中共中央于24日电复华东局,指示:“上海党报决定命名为解放日报,南京党报决定命名为新华日报。毛主席已允写报头,即可带来,在带到前可沿用旧报头。”当日下午,周恩来同志在北京与即将南下工作的一批文化界知名人士的谈话和宴会上,同时宣布了上述决定,并代表党中央任命范长江为上海解放日报社长、石西民为南京新华日报社长。

  老社长石西民在他的回忆文章中曾这样写道:“1949年4月,我奉命从北京南下。同行的是一大群文化界著名人士,新闻界中有范长江和我,还有准备到南京接收国民党中央社的刘尊棋等人。行前,周恩来同志特别在中南海接见并宴请了这一群准备奔赴南京、上海的文化界人士。”

  “周恩来同志讲到,在南京办一个新华日报,在即将解放的上海办解放日报,这是党中央的决定。我们这些人同坐一列火车南下,到蚌埠后就因淮河铁桥被国民党破坏,铁路中断,只能乘坐部队的卡车赶往南京。我的任务是主持南京新华日报。这份由周恩来等同志亲自与国民党当局交涉出版的中共机关报,抗战初期筹备于南京,由于国民党的阻挠而未及问世。后来,新华日报创刊于汉口,长期出版于重庆,直到和谈破裂,报馆被国民党以武力封闭为止。抗战胜利后,和谈期间,我奉命到南京办新华日报,又没有如愿。在人民革命胜利的今天,我重返旧地。两度在南京办中共机关报两度未成功,而距第二次才仅仅三年时间,我们就重新回来了。原来国民党的中央日报的房屋、设备、纸张等成为我们创办新华日报的物质基础。”

  石西民是在南京解放后的第三天入城的,晚上睡在伪总统府的地铺上。当时还有许多敌方炮弹陷在市郊的泥土里与马路上,敌机有时还来骚扰。可是局面很快就稳定下来了。27日上午,石西民即身着军装,代表市军管会,接管了位于中山路39号的原国民党《中央日报》社,并立即以此为社址,筹办南京《新华日报》。29日,奉命参加南京《新华日报》创办工作的各路人马,分别于上午和下午分两批到中山路39号大院内集中。根据石西民的要求,报社工作人员统一身着军装,佩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胸章和军管会的臂章,按照分工进入各自的工作岗位。

  石西民在回忆文章中说:“新华日报在南京复生以后,与老新华日报有关系的主要干部就只有我一个。报社的人员来自五湖四海,首先是豫皖苏解放区雪枫报的一批人马,这是主力。还有从山东来的,有从华东野战军八兵团新华分社来的,有原来南京地下党组织包括隐蔽在伪《中央日报》内从事新闻工作的秘密党员,我的首要任务就是把这些人团结起来。”

  南京解放以后的第八天,一张以新华社社论《庆祝南京解放》为发刊词的南京《新华日报》即出现在读者手中。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