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 现场互动 > 正文

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11 10:46:00
我是来自高新区的庄梦,三位专家好,首先是非常感谢三位专家给我们带来非常精采的讲解,我有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所以我想听一下专家对这句话的理解,谢谢。

 

  王永贵:我谈谈个人的体会,谈谈个人的想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以来,确实多次讲到了关于环境生态这些基本的问题,包括到贵州、海南,甚至到黑龙江都提到了这个问题,类似的话很多,强调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甚至到黑龙江说,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讲类似的话非常多,他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体发展的新的布局,或者说新的要求。以及我们在发展中解决的新的课题,还有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这三个新我谈谈看法。

  第一个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体发展的新要求。我们知道十七大之前,我们党其实就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十八大又进一步强调这个重要性,而且上升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整体布局,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涉及到我们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整体布局和发展的新局面怎么开辟的问题。以前我们说经济政治文化三位一体,后来加了和谐社会,这都是关于整个发展中社会自身的一些基本问题。但是人和自然的关系怎么解决,发展中怎么能和自然相和谐,我们社会主义发展的境界开辟,后来提到了五位一体。我们现在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也强调这个重要性。国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包括文明和生态,现代社会主义国家,这些方面实际上就包括了这个内涵。

  第二个是解决了发展中的新课题。我们知道,我们中国发展从改革开放之初,开始注重生产力的发展,但是生产力的发展过程中对环境影响很大,空气、水、土壤的污染,以及城乡之间的环境建设怎么搞得更好,特别是大气排放怎么解决等等,这些课题,不仅仅是世界难题,也是中国发展中成长中的烦恼。所以我们党提出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保护好环境,保护好生态,注重人和资源的协调发展,处理好城乡发展中的环境治理问题。所以在国际社会承诺减排,减排的压力非常大,但是中国面临着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解决好工业发展的问题,必须解决好环境问题,否则我们的发展就不全面。

  再有是在发展过程中,人们都有美好生活的期盼。刚才两位都解读了这个问题,美好生活不仅包括物质的,富强不仅仅是物质的,也包括精神的富有,民主也不仅仅包括我们政治民主,还有民主的氛围,民主的精神,文明也不仅仅是我们讲物质文明精神文明,还有生态文明,包括政治文明。人们都希望生活更美好、环境更优美,我们整个的发展过程当中可以处理好这个关系。所以在这个方面,我觉得解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体发展的新的整体布局的问题,还有是人们对发展新期待和要求的问题,美好生活的新的向往的问题。这些方面就说明我们要解决问题必须加大力气,因为中国面临着叠加发展矛盾,既要发展又要保护环境,我们不能走西方的老路,先污染后治理。所以中央提出了很多要求。我刚才来的路上看到我们江苏在这个方面是很重视的,虽然我们山不多,但是一片田园风光,人和资源比较和谐,包括我们大公镇,文明建设搞的非常好。省委提出两聚一高,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也包括环境的问题。这个方面可能还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而且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提出了我们三大攻坚战,也和这有关系,包括反贫困的问题,包括环境治理的问题。原来我们是叫管理,管理是单向度的,上面怎么说我们怎么做,但是现在治理是开放、多元、互动的,大家应该齐心努力。当然现在从整个国家,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角度来说,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有三个“意味着”,特别是第三个“意味着”,我们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对世界有贡献,包括我们怎么做贡献,我相信从治理的角度,大家再齐心努力,美好的环境就会展现在大家眼前。我也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把我们美好江苏建设的更加美好,当然包括环境更加美好。

  我看大公镇这个基地搞的非常好,文艺创作基地,是多元的,海安在这个方面做的非常好,这也是一种环境优美、良好的体现。我们有愉快的生活环境,我们心情健康,心情舒畅,身体健康,环境优美,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就会展现在我们眼前。

  我就说这么多,祝愿海安大公镇发展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好。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